首页 > 创业网 > 名人创业故事

星巴克创始人:无论商业帝国多庞大,终将不敌爱与仁慈

鏃堕棿:2017-05-09 | 鏉ユ簮:

  在上午的交流会上,我们了解到其中一些伙伴们亲历了父母患病,甚至经历过父母的逝去。

  几个月前,我们对中国的伙伴做了一次调查,发现父母的身体健康是伙伴们最为关心的,他们也很担心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交流会上我们甚至都流泪了,因为听到了伙伴生活故事的分享,从他们的分享中感受到他们的勇气。

  所以对于星巴克这样一家公司而言,当我们听到了伙伴们发出的请求,我们是无法拒绝的,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有这样一个重要的发布,这是我们迈出的里程碑式的一步。

  在中国,星巴克公司就不是一家美国公司,而是一家中国公司,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提供住房津贴、提供咖啡豆股、与宋庆龄基金会有11年的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原因。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不是营销,也不是新闻发布,而是因为这是星巴克公司价值文化的精髓所在。

  我刚才谈到了,并不是所有商业决策都是出于经济利益的决策。

  我知道你们从学校毕业会加入一些企业工作,会有压力。这个压力就是赚钱的压力。如果是上市公司,你就会有发布季度财务报告的压力。

  但是,如何打造一个基业长青的公司?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这就好比,如果要在未来获得回报,你必须现在开始不断在你的账户上“储蓄”,而每次你因为短期的压力而“提款”后,你就得存入更多。

  在过去的5年、10年、15年里,我们做了很多打破传统的决策,都是出于我们存在的目的。

  不久前,我们宣布在全球为1万名难民提供就业机会,为什么?我们为星巴克每一位美国伙伴都提供亚利桑那州大学的4年免费教育奖学金,为什么?

  这是因为虽然我们是一家盈利性的上市公司,但我们坚信,我们最核心的责任不仅是赚钱。应该这样说,我们是一家以人文精神为基础的绩效驱动型公司。

  每周我参加管理层会议时,都会想像有两把空着的椅子,一个坐着星巴克的顾客、一个坐着星巴克的伙伴。

  所以我会每天问自己,我们的战略、我们的决策是否能够让我们的顾客、让我们的伙伴真正地骄傲。如果这是一个短期的决策,它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金钱,却不会让我们的伙伴和顾客感到自豪,毫无疑问这就是一个错误的决策。

  仁慈、怜悯心、人文精神、爱,这些词汇也许不常在商学院的教科书里出现。但是这恰恰是我们打造一个长期、持久、繁荣的企业的基石。

  我认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一家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不能够和这些美德融合,它们将很难吸引并保留优秀的人才,不会朝着大家都认可的一个更伟大的方向努力。

  反过来想,你有很好的战略,你把这些价值观作为你的指导原则,在企业里打造信任和爱的文化,所有的员工都对自己的使命和工作有认同感,每一天他们的工作都能够实现一种价值,而管理层又是“服务型领导”(servant leader),那你几乎是不可战胜的。

  说到领导力,在很多不同的教科书里对它都有不同的定义。其中一个特质我认为被低估了,就是脆弱,尤其是对于男性。人们一般很难想象一个男人在一群人面前展示自己的脆弱,承认错误并道歉。

  在过去这么多年里,我学到的是,你越脆弱,会有越多人帮助你。所以,脆弱也是领导力的一个特质,作为企业的领导人,寻求帮助也是一种力量的表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