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农村创业

王亚娟:女羊倌脱贫致富树榜样

鏃堕棿:2017-05-18 | 鏉ユ簮:

“每天来羊圈转一转,我就看到了希望,再过一个多月就能卖羊羔和羊奶挣钱了 !” 我市扶风县天度镇天度村贫困户王亚娟一边喂羊,一边高兴地说。

王亚娟是扶风县天度镇天度村蔡马组一名普通农家妇女,今年42岁。她6口人的大家庭是全村公认的贫困户。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帮扶指导下,她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成为天度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榜样。

王亚娟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丈夫患间歇性精神病,常年用药控制,连简单的农活都干不了,病情发作时有暴力倾向,搅得四邻都鸡犬不宁。她的公婆均已70多岁,体弱多病,长期用药,无劳动能力。儿子和女儿分别上初中和高中,学业负担较重。家庭全部的生活重担落在了王亚娟一人肩上,仅靠几亩薄田收入维持着家庭的开支,沉重的负担使她几乎丧失了生活信心。

2016年初,县镇村各级干部多次上门“会诊把脉”,针对她无技能、无劳力的实际,提出了发展养殖业脱贫的措施。看着这么多人关心自己的家庭,王亚娟重新树立起了生活信心,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她购买了26只羊,利用村上闲置场地,发展起了养羊产业。面对新事物,王亚娟迎难而上、毫不退缩,不懂技术就多方请教,为了节约饲料起早贪黑拉着架子车跑到几公里外割草青贮。在“我要努力脱贫、我要勤劳致富”坚定信念的支撑下,她很快掌握了养羊技术,从一个养殖的门外汉逐渐获得了窍门和经验,养羊场逐步有了起色,现已繁殖羔羊20多只,每天还可向村民销售羊奶。同时,她还精心作务2亩多的苹果园,累是累了些,但看着生活一天天好转,王亚娟多了几分自信,打心底里感到高兴。一年多来,政府和帮扶单位在产业、医疗、教育上给予王亚娟“真金白银”的大力扶持,家庭支出负担减轻了,年收入大幅度增加了。2016年底,王亚娟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

“喝水不忘挖井人,脱贫要记党恩情”,王亚娟明确表态要继续努力,把“养羊场”规模做到100只,年出栏80只左右,还要带动和帮助周围没有脱贫的乡亲们一道发展养殖产业,共同过上幸福富裕的新生活。

(宝鸡新闻网 记者 马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