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农村创业

种植小脐橙 铺就脱贫致富路

鏃堕棿:2017-05-18 | 鏉ユ簮:

五月的雨后初霁时,行走橙乡大地,总能在满山脐橙树丛中发现忙碌的果农身影,翠绿的小脐橙果让空气中充满着幸福和甜蜜的期待。“预计今年果园脐橙产量会比去年有所提高,通过网上销售脐橙和客商订购等方式,销路也不愁,就等着果实成熟丰收了。”石城县珠坑乡果农张瑞高话里话外都透露着发展脐橙产业的信心。

种植小脐橙 铺就脱贫致富路

近年来,赣州依托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利用山地开发种植脐橙,重点扶持脐橙产业做大做强,走出了一条符合赣南山区特色的农业经济发展新路子和农民脱贫致富好途径。数据表明,全市贫困人口由2010年底的215.46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43.14万,6年脱贫172.3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9.9%下降到5.7%,降幅达24.2个百分点。作为我市农业主导产业,脐橙产业的发展在带动脱贫致富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现在,赣州脐橙产业经过不断优化升级,已从一个单纯的种植业,发展成为集种植生产、贮藏加工、物流运输、包装印刷、休闲旅游、设备制造于一体的优势产业集群,创造出诸多“第一”佳绩:赣州市脐橙种植面积世界第一,是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孕育出赣南脐橙世界一流的果品品质,果大皮薄、橙红靓丽、脆嫩化渣、酸甜适口,荣获“国优产品”“优质农产品”“中华名果”等荣誉称号;2016年,赣州“赣南脐橙”以668.11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初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类别第一名,这也是赣南脐橙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价值榜榜首。

一项项“第一”,离不开赣州对脐橙产业发展的科学定位和规划引领。产业扶贫是甩掉“穷帽”、斩断“穷根”的根本路径。在产业发展中,赣州将脐橙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纳入扶贫计划,把“兴果”与“富民”提到率领全市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高度来谋划,建设脐橙产业“奔小康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脐橙产业扶贫。

对贫困户开发脐橙产业,从山地使用、帮扶资金、技术辅导、农资供应、果品销售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和帮扶。对无劳动能力或不愿自主开发种植脐橙的贫困户,引导他们以土地托管或土地、劳务、产业扶贫信贷资金入股等方式,进入脐橙产业利益链条,通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果大户带动,获得分红或劳务收入,实现增收脱贫。

此外,赣州还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让贫困户获得产业增值收益实现增收脱贫。推动脐橙产业“接二连三”,拓深加工链,延伸产业链,让贫困群众在脐橙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增加收益;发展“互联网+”,连续多年举办赣南脐橙网络博览会,引导贫困户与电商合作,分享线上销售红利;发展“旅游+”,推动脐橙产业与生态旅游相互融合,举办大规模的赣南脐橙旅游采摘季活动,提升赣南脐橙品牌影响力,带动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促进了果农特别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全市一大批贫困户因果业而脱贫,很多农民也因此过上了小康生活。2016年,全市脐橙种植面积达155万亩,产量108万吨,产业总产值110亿元,带动25万种植户、70万果农增收致富,解决了100万农村劳动力就业,赣南脐橙成为赣州农业的“当家树”、农村的“致富树”和农民的“摇钱树”。

中国猕猴桃产业网(www.51qiyiguo.com ),采用“互联网+产业”方式,以武功猕猴桃为中心,辐射全国猕猴桃上下游企业,整合行业资源,形成全国单品产业上下游聚焦中心。 提供猕猴桃种植,加工,销售产业生态供应链的信息服务,带动产业在线升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