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农村创业

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联袂推出新鲜事——“农民夜校”吃起“培训套餐”

鏃堕棿:2017-05-18 | 鏉ユ簮:
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联袂推出新鲜事——“农民夜校”吃起“培训套餐”

自贡市“农民夜校”套餐式大讲堂·沿滩区会场

自贡网讯(记者 李小华)“农村百兆光纤进村入户,为新鲜农副产品上网销售创新了新的供销平台,鼠标一点下订单,网银支付太便捷……”5月18日上午,沿滩中学电教室不时响起掌声热烈,100多名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代表聚集一堂,聆听全市第一堂“农民夜校”套餐式大讲堂授课,这是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联袂推出的“农民夜校”特色培训教育。“培训套餐”围绕突出时事政策、技术技能、文化科普、法律法规、感恩教育等专题,确保今年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面开班授课,让“农民夜校”在促进脱贫奔小康、建设美丽新村和创建“四好村”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智力支持、人才保障作用。

据介绍,为突出“农民夜校”办学特色,市级层面设立套餐式大讲堂,形成“一个主菜、三四道配菜”的套餐式集中示范培训。区县层面打造巡回式特色讲堂。各区县要精心选择二至三个重点内容打造特色讲堂到乡镇巡回宣讲。乡镇是“农民夜校”的主阵地,重点要宣传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富民利民惠民举措、“四好村”创建要求和“农民夜校”教学大纲,构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社会稳定、文化教育和卫生健康等,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的“农民夜校”微课堂。村组层面建立现场式实践课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为载体,加强党员队伍政治思想建设,贴近了农村生产、生活实际,把美丽新村、现代农业基地作为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实践课堂,努力培养一批有志向、懂感恩、勤奋进、有作为的新型农民。

阵地在哪里?师资怎样来?经费怎样保?每所夜校要结合“四好村”创建活动,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主,统筹整合村级党校、村级学校、“一村一幼”教学点、民俗文化院坝、农家书屋、居民院落等场地资源。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站,建立教材资源共享平台,大力推进教材数字化、网络化。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负责 “农民夜校”套餐式大讲堂课程的师资库组建、授课教师的培训和管理,区县负责巡回式特色讲堂师资库建设,乡镇负责融入式微课堂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师以乡村干部和专业人才为主。各县(区)委组织部要积极协调将夜校建设经费列入县(区)财政预算,在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中安排资金用于夜校日常开支。

为期一天的大讲堂中,来自市旅发委的管理专家、市农牧局高级畜牧师、四川邮政省内培训师等六名老师,为学员推出了星级农家乐打造、肉兔养殖、农村电商、新村建设等定制夜校套餐,丰富了听课基层干部的视野,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的信心。卫里村村干部说,这种主题培训紧扣基层干部群众所需,讲课内容既讲方法又重做法,配发的教材通俗易懂,有模板有事例,图文鲜活指导性强,为基层干部解决了大问题,回去做好群众宣传更有底气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