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农村创业

一乡一业:清泉人参果亮点多

鏃堕棿:2017-05-18 | 鏉ユ簮:
一乡一业:清泉人参果亮点多

近年来,玉门市清泉乡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支持、合作社运作等措施,使人参果种植成为全乡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市场营销监管体系配套上,清泉乡全面推行技能培训、产品定价、包装销售、对外宣传、新技术推广“五统一”,建立人参果条码质量追溯体系,定制人参果绿色防伪标签和专用包装箱,培养营销能人15名,依托“农村淘宝”开展电子商务,有效拓宽了人参果销售渠道。在酒嘉地区建立批发零售网点16个,建成2个人参果电子商务服务站和3个人参果销售网店,实现了线下品尝、现场采摘,线上支付、统一购买的“互联网+人参果”发展模式。

“去年至今,网上就卖了7.65吨人参果。”跃进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任建强说。他家4座日光温室都种了人参果,棚均年收入3万元至5万元。为了多渠道销售,2016年4月,任建强开起了人参果销售网店,不仅卖自己种的,还大量收购其他种植户的人参果在网上销售。

在深入实施“一乡一业”产业对接和培育工程中,清泉乡把帮助困难户脱贫致富的突破口放在发展人参果产业上。市、乡两级争取帮扶资金,为7户意向种植贫困户确定每户补助卷帘机、棉帘及种苗补助资金1.5万元。同时,出台日光温室优惠补助政策,依托“人参果人才实训项目”对贫困户开展技术指导。

“领导包片送政策、党员干部包户送服务、技术员包项送科技,配套异地种苗繁育基地和市场营销监督体系的‘三包三送两配套’活动,凝聚了服务人参果产业健康发展的合力。”清泉乡康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刘会生说。清泉乡在人参果集中种植片区建立了7个包片点,乡班子成员每人包一片,每月至少2次到片区督查指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党员干部采取“1+X”结队帮扶模式,每人包抓10座以上日光温室,每周至少入棚1次,全程跟踪生产管理过程;邀请8名农业专家、聘请4名“土专家”组成技术服务队,对种植户全方位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

在种苗基地配套上,清泉乡配套新建4座高标准人参果种苗繁育棚,每年繁育调引优质种苗120万株以上,从源头上防治人参果“僵果”病。

在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党员示范帮带下,去年,清泉乡新建人参果钢架拱棚100亩,恢复种植空茬棚102座,全乡人参果种植面积达532棚744亩,棚均收入4万元以上。

清泉乡走出了一条“党建助推产业、产业换档升级、党员带民致富”的共赢之路。

□本报记者陈思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