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农村创业

致富新商机!贵州毕节有棵摇钱树,村民轻松日赚三万元!

鏃堕棿:2017-05-18 | 鏉ユ簮: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贵州的毕节有一个当地最偏僻的村子,这个村子距离县城其实也就45公里,但是因为在大深山里,路不好走,以前从这个村子到最近的县城坐车要六七个小时,可现在这个村子里的一个农家乐一天最高能收入三万两千块钱,他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致富新商机!贵州毕节有棵摇钱树,村民轻松日赚三万元!

为了百里杜鹃花开 那里的人们放弃了20亿吨煤炭的开采

周末晚上,是桥头村最热闹的时候,黄中坤把他家门口改造成了篝火广场,每到周末,他就会组织篝火晚会,让大家体验他们彝族的特色生活。

致富新商机!贵州毕节有棵摇钱树,村民轻松日赚三万元!

黄中坤的农家乐就开在桥头村,要知道这个村距离最近的县城有45公里,是当地最偏僻的村子。可就是这样一家偏远的农家乐,4月份的营业额超过了10万,最高峰时一天的营业额能够达到3万2千块钱,这样的收入黄中坤曾经想都不敢想。

黄中坤:杜鹃花一开就代表我们的财富来了,今年一个月赚的钱,以往要一年,至少要一年多才能赚得到。

致富新商机!贵州毕节有棵摇钱树,村民轻松日赚三万元!

这么好的生意黄中坤可要感谢他家附近的杜鹃花,也就是相距6公里的百里杜鹃,一条绵延50多公里的原始杜鹃花木林带,总面积为600多平方公里。每到三月下旬,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先后开放,花期为一个月,直至4月底凋零。这一个月,是黄中坤生意最好的时候。

在黄中坤的记忆中,这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在还没有被开发成旅游景点的时候就是一个宝藏,蕴含着巨大的财富。

黄中坤:杜鹃花下面全是煤炭,全是钱。

致富新商机!贵州毕节有棵摇钱树,村民轻松日赚三万元!

有杜鹃花的地方就有煤,而且是优质无烟煤,这在当地已经是妇孺皆知的事情了。黄中坤在自家的院子里都能清晰地看到煤层。

黄中坤:这一片全是这样,百里杜鹃,杜鹃花下面全是这样。都是黑色的,是一层一层这样生长的。

根据毕节当地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百里杜鹃景区初步探明的煤炭储量多达20亿吨,可开采储量达10亿吨。可是一旦开采,就势必会影响杜鹃花,为了保护这片自然形成的杜鹃花海,百里杜鹃管委会出资3700万元收购了景区内的一家煤矿。就是这些杜鹃花让黄中坤动了开农家乐的心思。

黄中坤:2013年,景区游客比较多,有几个客人就来敲我们家门,说找住宿,他们在景区里面没地方住了,希望能够在我们家住下来,然后我们就让了三张床给他们住,他们给我们三百块钱。

从那天晚上开始,开一个农家乐的念头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但一想到现实情况,他也只能无奈放弃。

黄中坤:外头的路就是那个一条泥巴路,就是泥石路,坑洼很大,常年积水走路不好走,如果路不通的话,我们买菜这些都不方便,游客也不方便。

2016年出现了转机,修路的消息让黄中坤很是兴奋,他马上投入到筹备农家乐的工作当中。

黄中坤:一听说硬化路他们开工我就开工了,几乎跟他们是同时干的。

这条路是决定黄中坤的农家乐能否盈利的关键,另外资金问题也是他绕不过去的难题。黄中坤到处借钱凑了一百多万投了进去,刚开始他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桥头村离城里6、7个小时的路,都是小路,最多只能过摩托车,谁会到这里来呢?

致富新商机!贵州毕节有棵摇钱树,村民轻松日赚三万元!

黄中坤:我们太偏了,鸟不拉屎的地方,要让别人来住来玩那是不可能的。

黄中坤一再坚持,他们才把这个农家乐开起来,因为他看到路要通了。

黄中坤:路不通的时候他们走路都要过来,现在路通了,路好了,肯定更要过来。

致富新商机!贵州毕节有棵摇钱树,村民轻松日赚三万元!

早上5点,黄中坤准时出门,他要开车到县里的菜市场买肉买菜,经营一家农家乐除了有稳定的客源还不够,还要有充足的新鲜食材,这在桥头村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黄中坤虽然在自家院子里种了些青菜,可客人多的时候,根本就不够。黄中坤要开车一个小时才能到县里的菜市场,来回高速的过路费就要50块钱,在我们来看这买菜也够折腾的,可黄中坤已经很知足了。

黄中坤:以前的话走路到镇上,到镇上坐车,然后再去县城,来回就差不多要一天了。

致富新商机!贵州毕节有棵摇钱树,村民轻松日赚三万元!

干锅鱼是黄中坤家的招牌菜,换在以前,他胆子再大也不敢把它当作招牌菜。因为以前要想把鱼活着带回家,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事。

眼看着花期马上就要过去了,为了抓住最后的机会,黄中坤去了同村的李富华家,李富华是黄中坤的初中同学,外号李老三,他做的辣椒面在当地小有名气,黄中坤从他这进货,拉到自己的农家乐去卖给游客。

贵州人喜辣,辣椒面在当地算得上家庭必备品之一,李富华的辣椒面在当地很受欢迎,销量不错,花期期间的生意更是红火。不管是在景区的商店还是在特产专卖店,都能看到他的辣椒面,就连相对比较偏远的村子里的便利店中也有他的辣椒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