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农村创业

眉山脱贫故事:精准扶贫全方位 脱贫致富得民心

鏃堕棿:2017-05-19 | 鏉ユ簮:

5月17日,再过五天就是24节气中的小满,小满—意味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如果这是在四年前,对于宜秀区大桥街道眉山村的江成林来说,接下来他和爱人将迎来一年当中最操心的一段时间。家里四亩田地的收成情况,将会极大地影响到一家四口人全年的收入。

今年67岁的江成林早年查出患有前列腺癌,动过两次手术,他和老伴章秀琴育有四个子女,均患有不同程度的先天残疾。大女儿和小女人嫁人以后,老夫妇一直和丧失了劳动能力的二女儿和小儿子相依为命,一家人只有章秀琴能够干一些农活。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就全指望着自家四亩稻田的收成,用江成林自己的话说就是,那会一家人一年到头都吃不上几顿肉。

眉山村两委在了解到江成林家的实际情况以后,高度重视,2014年,经过街道、村两级的评议和公示后,江成林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江成林14年刚刚动过手术,一开始村里主要还是通过政策兜底为这一家人解决燃眉之急,到今年,江成林一家四人享受的低保,儿子江兴安的残疾人补助和江成林夫妇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全部加起来每年有近一万五千元。

只是有政策兜底,还不能实现“真脱贫”,眉山村产业扶贫项目食用菌种植基地于2016年正式生产,眉山村也逐渐探索出一条以“产业”+“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贫困村出列的脱贫之路。

2016年底眉山村召开村民代表会,经代表们同意,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眉山村猕猴桃种植基地),以优先股的形式,将猕猴桃种植基地的资产收益量化给贫困户,江成林家也分到了一股,每年分红1000元。今年初,江成林在村干部的协调下,食用菌基地为其代种了2000棒的黑木耳,按照每年每棒能够分到一块钱左右的收益,不用去基地,江成林每年又能实现增收2000元;就在这个月,国家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放宽,江成林户已申请了小额信贷资金5万元,准备入股到产业扶贫项目中来,这又将为他家带来每年4000元的收入,这三年来一系列的产业帮扶措施,总计让江成林家实现了年均不低于7000元的增收。而据了解,村里其他的贫困户根据各自情况,不仅能享受到产业扶贫基地的各种分红,有的还能通过土地流转和在基地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收入增加了,生活负担减轻了,身体和精神状态自然都会有所改善。今年以来,江成林的病情趋于稳定,他也开始酝酿着和老伴一起谋一些增收的路子。今年上半年,江成林和老伴一起种的荸荠丰收了,然而又有一道难题摆在了江成林面前,这么多的荸荠,怎么才能卖得出,卖得好?眉山村作为重点扶贫村,积极搭建电商扶贫工作站,通过网络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扶贫办工作人员在了解江老家情况后,主动与他联系,将其种植的荸荠通过电商平台对外销售,一下子就打开了销路。1800余斤的荸荠分了几个批次一售而空,最终,当9000多元的货款交到江成林手上时,江老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了。

村里得知江成林有主动增收的愿望,也愿意再为他添把力,就在前不久,村里引进了30只鹅苗,交给江成林免费养殖,村里则安排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提供一些技术指导,“我们估算,如果按照鹅苗成活率80%以及每只成品鹅售价100元左右来计算,扣除喂养成本,又为江老带来了2000元左右的收入。”眉山村扶贫专干左征勇告诉记者。

政策兜底+产业帮扶+自主增收,江成林家实现了从年收入几千元到三万余元的“逆袭”,然而扶贫要为贫困户开源,更要为他们节流!宜秀区在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就医“351+180”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的健康扶贫政策基础上,针对贫困人口“小病扛、大病拖”现象突出的情况,再次创新健康扶贫新举措,启动政府埋单对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中级包服务。同时自2017年起,全面实施贫困人口在乡镇医疗机构就诊托底“零收费”,财政全额承担个人自费部分。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让江老享受到了及时贴心的健康服务,健康扶贫的新政策又为江老一家省下了一大笔医疗费用。

“感谢政府这么多年来的帮助,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如果没有这些好政策,我们家现在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我都不敢想!”江成林与我们告别时感慨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