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农村创业

小小金瓜蒌 致富“摇钱树”

鏃堕棿:2017-05-19 | 鏉ユ簮: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进行了新的伟大斗争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这极不平凡的五年,在河南、在信阳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迹。从今日起,本报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栏目,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蒸蒸日上的改革发展新貌以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报道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助力“五个信阳”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信阳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添彩中原,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陈世军

“瓜蒌,又称为药瓜、吊瓜,瓜皮、瓜籽、废弃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一年栽种,可连续收益5年至7年,亩均年纯利润可达3000元以上。金瓜蒌如今成了我们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昨日,罗山县田堰村支部书记孙大胜兴奋地对记者说。

田堰村陈湾组贫困户陈文荣是依靠瓜蒌脱贫致富的典型。他家里7亩地,夫妻俩都已50多岁,两个女儿都在上大学,以前仅靠种水稻,每亩纯收入不足500元,孩子上学费用全靠向亲朋好友借和贷款,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2016年,在村里动员扶持下,陈文荣家的7亩地全部种植瓜蒌,去年亩纯收入达到2120元,他一下变成了村里的脱贫能手。

提及瓜蒌,不得不提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驻村第一书记候鹏。2015年8月,候鹏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下派任驻田堰村第一书记。“贫困户要想彻底拔掉‘穷根’,持久增收,就必须有一个好的产业来带动。”候鹏说。听说瓜蒌是个致富的好东西,候鹏带领村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后,一方面向上级争取扶贫项目资金,一方面逐户入户动员贫困户转变种植观念,随后又聘请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培训,购买瓜蒌种苗,签订保底价回收协议,很快就让贫困户见到了效益。

“脱贫致富不能光靠‘输血’,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才是最重要的!我们村去年引导帮扶了20户贫困户种植了100亩瓜蒌,户均增收5000元。今年,我们将完善‘农场+贫困户+种植户’一站式服务的模式,继续与罗山县文泽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去年瓜籽协议保底价是15元/斤,实际收购价是23元/斤。我们村有77户贫困户,去年脱贫了17户47人。”孙大胜说。

脱贫致富,产业带动。记者了解到,据统计,罗山县仅去年以来,产业扶贫专项投资就达12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860户,户均增收3000元,当地贫困家庭正乘上“产业扶贫”的快车,驶入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