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农村创业

安顺:村美民富新风起

鏃堕棿:2017-05-19 | 鏉ユ簮:

安顺:村美民富新风起

三合苗寨

初夏的安顺农村,最吸引城里人的目光。每到双休日,乡村清新的的空气、整洁的环境、色彩斑斓的风景和静静流淌的小河,让城里人流连往返。

2013年以来,从示范引领,到普遍推进,再到深化提升,安顺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地推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从农村居住环境改善到致富产业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拓宽了农民“富”的途径;不断丰富内涵,凸显了农民“学”的效果;不断拓宽渠道,丰富了农民“乐”的内容;不断整合资源,提升了乡村“美”的内涵,将脏乱差的农村,变成了更漂亮、更富裕、更文明的“美丽乡村”。

安顺:村美民富新风起

塘约村

擦亮乡村容颜,建设美丽环境

美丽乡村,首先是山清水秀、环境美丽。

初夏,在黔中大地穿行,从西秀区的浪塘村到黄果树的石头寨、龙宫的桃子村,从平坝区的小河湾村,到普定县的秀水村;从开发区的三河苗寨,到镇宁自治县的马鞍山村;从关岭自治县石板井村,到紫云自治县的格丼村……一大批环境美、人文美、素质美、风尚美的乡村,无不让人驰目骋怀,养眼养心。

近年来,安顺市按照“统筹规划、典型引领、重点突破”的思路,以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为重点,加快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同时注重示范点建设,加强精品村、特色村培育,突出经营管理和示范引领,有序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

安顺:村美民富新风起

桃子村

经过创建,截至2016年,安顺全市共创建市、县两级示范村908个,涌现出了塘约、大坝、小河湾、秀水、马鞍山、高荡、格丼、三合苗寨、石头寨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村寨,创建工作已覆盖全市90%的行政村,受益群众达220万人。

安顺:村美民富新风起

石头寨村

做强富民产业,发展美丽经济

村美了,路靓了,山更绿了,“美丽经济”也跟着来了。

每逢节假日,通往平坝区小河湾村的公路上,从城里开来的车子,一辆接着一辆。人们在风景如画的村里,享受农家饮食,呼吸新鲜空气,舒展疲惫身躯,同时也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的繁荣。

在创建过程中,我市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同时,大力推动农旅融合、产城互动,整合现有风景区、农业观光园区和各类精品村、特色村的资源,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农村新兴产业,培育特色小村,发展民宿经济,做大乡村旅游业,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大重点内容。

要增强农村百姓的获得感,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要拓宽“脱贫致富”的途径,增加农民收入。

为此,安顺市不断深化改革,在农村大力推行“三权促三变”,推进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房所有权、集体资产股权等为核心的“农村产权”改革,通过农村产权的确权,让农民成为市场主体,农村各类产权以转让、租赁、入股、抵押等方式,进行流转交易,将农民手中原来沉睡的资产激活,有效释放农村发展的活力。

平坝区塘约村的“塘约道路”、普定县秀水村的“秀水五股”、西秀区大坝村的“大坝经验”等深化农村改革的有力探索,推进农旅结合、文旅结合,盘活了沉睡资源,调整了产业结构,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安顺:村美民富新风起

高荡村

这几步“大棋”一下,农民获得了更多的财产权利,农村活力再一次被激发,农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与日俱增。

目前,全市非粮产业增加值占第一产业比重达88.5%,建设省级重点农业示范园区28个,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7家,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方兴未艾。

涵养淳朴民风,构筑精神文明“新家园”

人心向美、向善,才是真正的变化。

美丽乡村,期待的就是思想的改变、追求的改变和风尚的改变。

培育良好民风,道德风尚是核心,文明习惯是基础,文化活动是载体。“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好媳妇”的每一次评比都让村民们兴奋不已,让更多人的村民意识到,文明给自己 和家庭带来的真正实惠。

自“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实施以来,我市就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美丽乡村不仅外在美,而且内在美。

安顺:村美民富新风起

平坝小河湾

其中,开展了“解读经典家训·传承先贤风范”讲堂活动、“好家风·节俭养德”等主题实践活动,广泛传扬好家风、弘扬新风尚,建立首批市级“十佳”家风家训示范基地10个,县级“十佳”家风家训示范基地75个。建设贵州省首个以孝文化为主题的“号营人口文化园”,将号营村孝文化传统与尊老、敬老、爱老、养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乡村文明风尚。

安顺:村美民富新风起

浪塘村

农村基层组织作为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力量,充分发挥了农村民间组织的自治作用。在平坝区塘约村,成立村民自治议事会,制定的“红九条”,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摒弃封建迷信、铺张浪费、黄赌毒等陋习,弘扬尊老爱幼、尊师重教、和家睦邻、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淳朴向上的民风徐徐而来,吹进了每位村民的心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