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农村创业

革命老区借红色旅游敲开“致富门”

鏃堕棿:2017-06-01 | 鏉ユ簮:

李峰林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母亲张兰女(已故)在抗日战争时期积极参加妇救会,给八路军送情报、做军鞋、救护伤病员,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做出了贡献。1951年国庆前夕,张兰女作为大青山老根据地的代表,光荣地参加了国庆观礼,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李峰林一直在李齐沟村居住,靠着几亩贫瘠的山地度日,他先后养过鸡、羊、野猪,但都效益一般。近年来,武川县依托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资源,大力推进红色旅游。李峰林所在的李齐沟,抗日战争时期是八区政府所在地,革命先辈郝秀山曾经担任八区区长,当地老百姓都习惯称之为郝区政府。抗战时期,郝区政府动员蒙汉群众给粮秣、做军衣、送情报,参加抗日队伍,对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生存发展功不可没。2016年,武川县对郝区政府旧址进行了修缮,建设水泥硬化道路4.5公里,木质步栈道400延长米,凉亭3座,展览室95平方米,停车场2000平方米,修缮郝区政府旧址3间。

修缮后的郝区政府旧址,成为武川县又一处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与得胜沟乡前营子村的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展馆、灯笼素动委会旧址、钻天沟电台旧址、李井泉办公旧址、得胜沟司令部旧址、井儿沟烈士陵园、蜈蚣坝伏击战旧址、吉鸿昌“化险为夷”石刻共同形成了一条红色旅游路线。李齐沟不仅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景观也可圈可点,旅游前景大为可观。

2016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李峰林将自己家老宅翻修改造办起了农家乐,他新盖了6间砖瓦房接待客人,再加上自己家生产的农副产品纯天然无污染,香甜可口,健康保健,游客们既能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又能吃到可口的农家饭菜,李峰林的脱贫致富也有了产业支撑。说起发展前景,李峰林信心满满:“借着这好政策,我准备后续以烧烤场地、帐篷营地、大棚采摘、民俗体验、蒙古包等拓展旅游项目,并且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使武川县老区农村的面貌大为改善,基础设施逐步夯实,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老区农村的乡亲们也转变了发展思路,搞起了红色农家乐。如今,沟壑纵横的大青山里,后营子村、李齐沟村、得胜沟村、井儿沟村的红色农家院逐年增加。红色旅游区已有10多户农家乐发展起来,红色旅游已成为老区人民致富的新希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