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颗粒钾肥步入发展快车道

鏃堕棿:2017-06-21 | 鏉ユ簮:

近一个时期以来钾肥行情虽然低迷,但是相对应的是颗粒钾肥的商机却不断显现。据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主任章卫星介绍,随着土地流转速度的加快、规模种植面积的不断加大、种植业施肥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颗粒钾肥的需求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国内市场和出口市场空间越来越大。

粉状钾肥在农业上直接应用会被风吹走,或被雨水从土壤中淋走,肥效释放快,造成很大的浪费。目前国内企业的生产技术也有一定突破:不规则造粒技术与圆颗粒造粒技术,作为行业重大技术已获得重大突破,相关钾肥造粒助剂连续式造粒工艺均实现国产化,造粒设备及造粒机企业不断增多。据资料统计,2016年我国颗粒钾肥生产企业66家,总产能达558万吨/年,总产量为282万吨/年。颗粒钾肥在我国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大规模种植面积将越来越多、粮食和农产品国际生产成本的倒逼、农业施肥机械化水平的高要求、造粒功能的多元化等多重因素,颗粒钾肥成为钾肥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行业专家同时指出,中国BB肥产业要真正实现做大做强,必须走出简单掺混的误区,切实解决颗粒钾肥与BB肥结合的三大问题:第一是采用促控分离与肥效调节模式。将氮、磷、钾三种不同元素用三种不同的涂液分别涂层,从而达到“控氮缓释、促磷增效、防钾淋失”的多重效果。第二是掺混模式与集成平台相结合。组建新的多元化肥效接力组,形成新产品类型。这种开放式结构能更好地适应测土配方施肥对肥料养分灵活、多样的需求变化。三是均匀粒度与机械施肥相结合。离析现象是生产掺混肥料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中国在掺混肥生产中主要以挤压为主,粒型不够规则,与球型大颗粒尿素、磷铵比配的掺混肥很容易发生离析,不但不适宜机械化施肥,而且影响BB肥肥效,导致用同样的BB肥,有的农民施用效果不错,有的农民施用效果就很差,究其原因就是配方离析,导致肥效不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