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鸡西市柳毛乡 鸭稻共生种养模式中 绿色促双收

鏃堕棿:2017-06-21 | 鏉ユ簮:

鸡西市柳毛乡莲花村二组稻农胡伟军向稻田中放养了400只樱桃谷鸭,这是鸿洋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实施的鸭稻共育新模式。

鸭稻共育模式属生态型立体式种养结合模式之一,通过提供动植物之间共生的良好环境使二者相互依存,互惠互利。选用株型紧凑,分蘖力强,抗性强的水稻优良品种,在6月中旬秧苗缓苗后气温升高放鸭,鸭龄在45天左右,在水稻灌浆初期收鸭。“稻鸭共生”种植模式是以鸭子捕食害虫代替农药,以鸭子采食杂草代替除草剂,以鸭子粪便作为有机肥料代替化肥,以鸭子不间断的活动产生中耕混水效果来刺激水稻生长,通过这种种养结合,促使水稻生产从主要依靠化肥、农药、除草剂转为发挥水田综合生态功能,使规模集约养殖转为更符合鸭子生活习性的自然养殖,饲养出的鸭子更符合消费者的要求,生产出不施化肥、农药、除草剂的优质大米和优质鸭肉两种绿色食品,以田养鸭,以鸭促稻,使鸭和稻共栖生长,不仅绿色、生态、环保,而且可以实现稻、鸭双丰收。

今年以来,柳毛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和积极引导合作社调整农业种养结构,发展多种种养模式,大力推广“稻鸭共生”绿色种养技术,带动农户参加鸭稻共作生产,进一步做强做精柳毛绿色稻米和鸭子产业,实现稻、鸭绿色双增长。鸡西市柳毛乡 鸭稻共生种养模式中 绿色促双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