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绿色大米身价十倍 有这几样几亩地可比牛羊满圈富多了 要说种地不如养殖 那是你不会种

鏃堕棿:2017-06-21 | 鏉ユ簮:

绿色大米身价十倍 有这几样几亩地可比牛羊满圈富多了 要说种地不如养殖 那是你不会种

作为农畜牧业大区的内蒙古,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这是不可忽略的话题。随着近几年农畜牧业的绿色发展道路基本成型,全区各地都在大搞绿色种植、绿色养殖。粮食总产量和牲畜存栏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是国家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当前,随着农牧业现代化建设浪潮来袭,内蒙古正在抓紧完成向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的转变。

在这方面发展上,内蒙古扎赉特旗已有8家绿色、有机认证企业,获得认证证书的有机产品达到26个,有机产品种植面积达到126万亩。拥有盟级企业品牌12个,区级企业品牌2个,“绰勒银珠”“绰尔蒙珠”“保安沼”等品牌商标被评为内蒙古著名商标,“保安沼”“绰勒银珠”多次在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夺得金奖。并着力发展绿色有机水稻60万亩、杂粮杂豆60万亩、特色作物60万亩,其中,甜叶菊8万亩、甜菜6万亩、中草药5万亩,种植青贮玉米和牧草15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畜牧业积极“稳羊、增牛、扩猪”,提高优质牲畜比重,良种牲畜达到90%以上,力争进入全区畜牧业养殖大县行列。

绿色大米身价十倍 有这几样几亩地可比牛羊满圈富多了 要说种地不如养殖 那是你不会种

如今的扎赉特旗已经从牛羊满圈的规模化养殖场到绿意盎然的设施农业园区,从商贾云集的农贸市场到机声隆隆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无不透射出“塞外粮仓”现代农牧业的独特魅力。如果你是驾车一路行驶到扎赉特旗,看见沿途温室大棚比比皆是,就会不禁感叹,扎赉特旗的设施农业正在强势崛起,并努力划定“扎赉特大米”地理标志区域,提升特色农畜产品知名度。

而说到内蒙古的水稻种植,就不得不说一下鄂尔多斯的“奇葩”创新种植了——在盐碱地上种水稻亩产还很好。达拉特旗有30万亩土地因为盐碱化被荒废。为了有效治理土地盐碱化问题,达拉特旗利用大量的淡水进行淋洗,将土壤里的有害盐碱洗脱出去,从而降低盐分和土壤pH值,使根系环境适合水稻生长,通过“以稻治碱”的模式,致富一方百姓。今年,为了提升稻米品质,达拉特旗还在1600亩稻田中施用了有机掺混肥。

绿色大米身价十倍 有这几样几亩地可比牛羊满圈富多了 要说种地不如养殖 那是你不会种

如今在打造水稻品牌方面下起了功夫,打出了“二沟湾”、“四村”、“昭君传奇”等大米品牌,市场销路不断扩大。现在,达拉特旗的水稻种植户越来越多,水稻种植规模逐年扩大,收入也不断提高,“以稻治碱、以稻致富”的脱贫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二沟湾”大米,品质优良、颗粒饱满,口感较好,深受消费者青睐,每斤卖到4至5元,亩产纯收入达到2500-3000元。

计就是这样被水稻吸引回乡的。今年,他通过与科技型农牧业企业合作进行科学测土配肥,对300多亩水稻从插秧、生长、护理和收割实行全程监控,土壤盐碱化问题基本解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