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江南吐鲁番”公安县打造葡萄全产业链 邀八方游客采摘旅游

鏃堕棿:2017-06-21 | 鏉ユ簮:

公安县地处长江中游江汉平原南部。上世纪80年代末,该县村民穷则思变,开始种植葡萄。经过一番摸索,于1988年获得成功,打破“江南不宜种葡萄”的传言。

公安县县委副书记全运宝介绍,1988年该县葡萄种植面积仅4.8亩,从2007年开始以年均1万亩的速度递增,现在该县葡萄种植已发展到15个乡镇100多个村11万亩,占湖北省葡萄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的葡萄产区。

近年来,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公安县通过资金支持、政策扶持、优化环境等方式大力发展葡萄产业,取得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已有各类葡萄市场主体90个,葡萄专合组织78个,很多人依靠葡萄发家致富。

去年,“公安葡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晶凉田”普通商标注册成功,结束了公安县葡萄产业发展近30年来无统一品牌的现状。在品牌的影响带动下,公安县主动“触网”,探索出线上售卖、线下水果店提货的销售模式,在国内除新疆、西藏以外的地区实现了销售全覆盖。

埠河镇葡萄种植大户刘军表示,落户该公司的“湖北葡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选育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葡萄品种90个,销售时段也由过去的30多天延长到100多天。通过大棚种植和冷藏,公安县将一年四季可卖葡萄。

发布会上,红宝石般晶莹剔透的葡萄酒和酸甜可口的葡萄醋引来阵阵赞叹。全运宝介绍,该县近年招引相关企业参与产品保鲜、销售、生态园建设,生产葡萄汁、葡萄酒,开展产销对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依托葡萄产业,公安县已形成一种新型消费业态。该县面向全国开展旅游观光采摘,近两年每年到该县采摘游客达2万多人次。

据悉,第八届“性灵公安葡萄节”期间,公安县将开展葡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自行车骑行采摘、葡萄营销对接等13项活动,以做大做强葡萄产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