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葡萄种植关键技术!

鏃堕棿:2017-06-22 | 鏉ユ簮:

葡萄种植关键技术!

葡萄虽是藤本果树,但根系发达,蔓多叶大,生长旺盛,果多产高,寿命长,所以对养分的需求也相对较多。

肥料作为葡萄植株养分的主要来源,在生产中不可或缺,是葡萄树体正常生长及生产优质果实的基础。

葡萄的需肥特性

有贮藏养分特点

葡萄为多年生藤本植物,在根和枝蔓中贮藏有大量的营养物质,这些贮藏物质在夏末秋初由叶片向枝干、根系回运,早春又由贮藏器官向新生长点调运,供应生长前期芽的继续分化和萌芽、枝叶生长发育的需求。因此,贮藏营养物质对于保证树体健壮、丰产稳产具有重要作用。

肥料需求量较大

葡萄生长旺盛,枝叶繁茂,结果量大,对土壤养分需求较多。数据显示,每生产100kg果实,葡萄树需要从土壤中吸收纯氮0.3~0.6kg、五氧化二磷0.1~0.3 kg、氧化钾0.3~0.65kg、镁0.1kg、硫0.05kg。

钾肥需求量较大

葡萄是典型的喜钾果树,整个生长期需要大量钾素,其需要量居三要素首位,远远超出其他果树,为梨的1.7倍、苹果的2.25倍。在一般生产条件下,葡萄对氮、磷、钾的需求比例为1:0.5:1.2。

对钙素比较敏感

缺钙时,葡萄叶色变淡、幼叶脉间及叶缘退绿, 新梢顶端生长点枯死,花朵萎缩,果实糖分积累少,硬度降低,不耐运输,裂果多,品质差,新根短粗,植株生长缓慢,产量低。 因此,生产中要适时、合理补施钙肥,提高葡萄产量和品质。

阶段性需肥特点

葡萄一年中各个生长发育阶段不同,所需的元素和数量也不一样。如萌芽至开花期需要大量氮素营养,开花期需要硼肥的充足供应,浆果发育、花芽分化期需要大量的磷、钾元素,果实成熟时需要钙素营养,采收后仍需要补充一定的氮素营养。

当前葡萄施肥存在问题

葡萄种植关键技术!

长期依赖化肥,有机肥严重不足

长期大量施用化肥,会使土壤板结,土质变差,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微生物活性、腐殖酸含量降低,致使化肥的利用率降低。

长期仅施用化肥,不施或只施用少量的有机肥,会导致果实的品质越来越差、果实着色变差、果肉风味变淡、生理病害普遍发生,果实贮藏性下降,优果率降低。

偏重施用氮肥,轻视钾肥的施用

过量施用氮肥会严重影响葡萄对钙、钾等元素的吸收,导致葡萄营养失调,芽眼不饱满,叶片薄大,枝梢不能及时停长,花芽难以形成,生理病害加多,品质降低,树体的抗性降低,诱发酸腐病、白粉病等病害的大量发生。

钾元素在葡萄的代谢过程中有催化作用,能够促进光合作用,调节气孔的开关,降低植物蒸腾作用,提高其抗性;钾在果实品质形成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作用,能促进果实膨大,增加含糖量,促进着色,提高品质。而钾肥的使用量不足,会使树体的生长势减弱、抗性降低、新梢生长变弱、提早停长,叶缘失绿变黄并常常向上卷曲,之后逐渐变成褐色并焦枯,导致叶片早落。

重视大量元素,忽视中微量元素的施用

葡萄是多年生果树,一旦栽活多年不变,在施肥过程中果农常常仅注重氮、磷、钾等大量元素的补充,很少施用中微量元素肥。

常导致土壤营养失衡,肥料的利用率不高,缺素现象严重,生理病害增加,葡萄品质逐年降低,优质果率难以提高。故在施肥时不仅要注意及时地补充大量元素,且要适当的补充中微量元素。

施肥时期的不确定性和随意性

果树需肥时期与果树生长节奏密切相关。果农常以人为因素来确定施肥时期,而不结合葡萄的需肥规律,这样不仅不能达到施肥的目的,而且可能造成生产上的损失。

近年来,果园按时期施用基肥,常拖延至春季,致使基肥肥效不能及时发挥供树体需肥高峰期的利用,而使肥效延迟发挥,促进了营养生长,使新梢不能及时停止生长,或再次萌发,抑制了生殖生长,影响第二年树体生长及结果;而且树体营养生长过旺,会使运向果实的营养减少,使果实产量及品质。

土壤施肥方法不当,肥料利用率降低

在土壤施肥中应把握好土壤施肥的深度及与根系的距离,在施肥时一定肥量要扩大施肥面积,并与土壤充分揽梓,施肥与灌水相结合。

若肥料施用过浅,易被淋失,造成肥料的浪费;施用过深,距离根系群过远,不能被植物有效利用,也造成肥效的降低。

若肥料未与土壤混合均匀,造成局部浓度过高,会产生烧根现象,影响植物生长、减产、甚至导致植株死亡。

葡萄施肥四大原则

有机无机相结合

葡萄施肥须以增施有机肥为基础,减少化肥投入。增施有机肥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生物性状,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增强土壤微生物活性,促进化肥利用率提高。

增施有机肥除用量方面,还应注意施用形式与种类。如将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与农家肥和商品有机肥的施用相结合,能更好的培肥地力,实现高产、优质、可持续发展。

对于土壤问题较严重的果园,除增施有机肥外,还应配合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改善土壤理化性质。

基肥为主巧施追肥

一般基肥应占施肥总量的50~70%,具体施肥还应根据土壤肥力、树龄大小、长势强弱和产量多少等因素,采取根施和叶面喷肥相结合的方式。

通常情况下,遵循大树多施,小树少施;弱树多施,壮树少施;结果多的多施,结果少的少施等原则。

大中微量肥配合

氮磷钾三要素肥料要多施,中微量元素肥料适量施,不施含氯复合肥和硝态氮肥,农家肥肥效差的要多施。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