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养好绣球的五大要素

鏃堕棿:2017-06-24 | 鏉ユ簮:

养好绣球的五大要素

一、种植环境:

Tips:建议秋冬早春日照较多,开花后避荫较好

绣球是耐阴植物,日照不足一小时,也可以开花, 但会花枝细长,易倒伏。同样的品种,在日照充足的环 境下,枝条粗壮,花大色艳。另外,绣球枝条的软硬程度, 还和品种有关。有些品种,就是天生的爱垂,适合种在 抬高的花坛里,让枝条自然下垂,形成不一样的欣赏角度。

养好绣球的五大要素

二、保持湿润: Tips:肥沃、略保湿的土壤和较大的花盆

绣球对土壤的要求不高,但因为绣球枝繁叶茂,需 水量较大,尤其在4月开始,水分蒸腾快速,必须确保 在下一次浇水前不至于脱水,就需要介质略保湿,或者 花盆大一点。一般1加仑的盆,从扦插定植算起,可以 用半年;之后就需要用至少 5-7 加仑的花盆了。如果花 盆小,建议修剪的时候,控制株型。温度较高的时候, 建议每天浇水两次,浇水避免浇在花上,花和叶子湿的 时候暴晒很容易导致晒伤。

养好绣球的五大要素

三、花后修剪: Tips:8 月底前完成修剪,避免修剪过迟影响开花

大部分的绣球都是老枝条开花,一定要在8月底前 完成修剪,这样萌发的新芽在秋冬季进行花芽分化,第 二年才能开花。修剪时注意剪掉残花,剪掉老化枝条, 根据控制株型的需要剪短枝条。如果种植场所够大,就 多留枝条。 无尽夏系列和圆锥绣球是新枝条开花的品种,所以 修剪的时候可以心狠点。

养好绣球的五大要素

四、施肥要点: Tips:常施液肥,秋天、冬天各追肥一次

绣球对肥料的需求比较大,但是施肥有很大的讲 究。因为花芽在秋冬分化,一般在 10 月第一次施肥, 以复合肥为主(也叫长效肥,如奥绿、美乐棵、魔肥等)。 第二次施肥在 1 月前后,以有机肥为主(如发酵过的 牛粪、鸡粪肥之类,不建议用生肥)。在3月萌芽前后, 每 1-2 周施液肥一次,建议直接使用开花肥(磷钾肥 含量高的液肥)。

养好绣球的五大要素

五、改变颜色: Tips:花色受土壤酸碱度、品种、日照和温度多方 面影响

一般来说土壤偏酸性开蓝色,碱性开红色,中性开 混乱色,可以按需要调节土壤的酸碱度,让绣球开出自 己喜欢的颜色。但调色需要提早进行,在冬季花芽分化 的时候调色最有效。调色剂很多样,也很容易买到。不过, 调色也不是唯一有效的,同一个花坛里,同时开蓝色和 粉色的情况还是很常见。此外,绣球初开到中期和后期, 每个阶段颜色都会变化,即使你不调色,也能欣赏到它 不同的色调。

养好绣球的五大要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