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镇巴6个乡镇种植订单辣椒500亩

鏃堕棿:2017-06-24 | 鏉ユ簮:

“我去年种的一株辣椒被评为镇上的“辣椒王”,政府奖励了我3000块钱,那一株辣椒相当于喂了一头大肥猪!”说起去年获得全镇“年度辣椒王”的事情,快60岁的钱顺兵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和自豪。“去年,我家种了2亩辣椒,除去1000多元的成本,净收入近1万元。”

老钱是镇巴县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将“订单辣椒”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探索出市场牵工厂、工厂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辣椒产业化经营模式的直接受益者。

近年以来,该县黎坝镇黎丰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牵手四川成都味道世家集团,在符合辣椒生长的镇村大力推广订单辣椒种植。利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由黎丰公司所属企业紫丰辣椒专业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辣椒种植与收购合同,实行保护价收购;合作社给辣椒种植户统一提供种苗、肥料等物资,通过前期垫资、收购结束后再扣款的方式让椒农“系着安全带”种辣椒,大大提高了农民发展辣椒产业致富的积极性。

同时,为了保障辣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该县多渠道整合资金,对辣椒种植户进行了资金补助和政策支持;成立技术服务队,对辣椒种植从整地施肥、移栽定植、田间管理、产品收购等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并在田间管理环节采取集中培训、生产示范、技术咨询等多种培训手段,培训农户2000余人次。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备案登记管理,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对基地施肥、用药等全程进行备案登记管理,确保辣椒产品质量安全。

截至目前,该县已在6个乡镇标准化、规范化种植订单辣椒5000余亩,将带动2000余贫困户增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