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青塘村脱贫攻坚新招迭出 水稻种植重返古村

鏃堕棿:2017-06-24 | 鏉ユ簮: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李浩 宋东东 刘璇)吕梁市临县青塘村是晋西小江南,有丰富的水资源,水质优良,物产丰富,除我县普通农作物外,有几百亩苇田,几十亩鱼溏,水稻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青塘村大力打造乡村旅游,把流失已久的水稻种植恢复起来,眼下正值水稻种植的好时节,村民们正赶着有利时机插秧苗。

在青塘村的水稻插秧现场,村民们穿着雨靴正在稻田里忙着栽插水稻秧苗,手法娴熟,不一会儿稻田里就呈现出了一片绿油油的景象。

据了解,在上世纪未青塘村水稻种植面积达百亩,比市场米价高出近一倍。由于水位下降,自溜水变成了抽水浇,种种原因使这一特产无人耕种,近几年随着青塘的发展,特別是打造旅游乡村,建设临县小江南,村委把稻米种植作为老百姓精准脱贫的突破口。

王斌是村里种植水稻的先行者。去年他向村两委承包了改良后的水地,种植水稻。收入有了显著的提高。今年,他又将水地扩展到20余亩,继续种植水稻。

他给我们算了一笔帐,稻米亩产1000斤,可碾米700左右,亩斤以10元算可收入7000元。每亩可安排劳动力收入3000元,共它开支1500元,每亩可净收入2000左右。也就是每亩可为农户收入近5000元。

下一步,青塘村准备发展百亩绿色水稻种植基地。把青塘真正打造成水、米、鱼、苇林山青水秀的小江南,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又一道风景,为精准脱贫增加收入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