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这家种的萝卜,看着都让人想哭?

鏃堕棿:2017-06-29 | 鏉ユ簮: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因是这样的种植户老王种了几十亩地的萝卜,由于是第一次种植没有经验,种出来的萝卜不仅不好吃,还是苦的、个小,卖也没法卖,看着都让人想哭,所以就给付老师发微信问这该怎么办?

首先就来看看管理方面

1.萝卜苗期管理

萝卜播种后若天气干旱,应小水勤浇,保持地面湿润,可降低地温;若雨水偏多,大雨后需及早排涝。萝卜出苗后,旱天仍应每3-4天浇一次小水,不使垄面干燥;结合浇水可施一次硫酸铵,每亩10-15千克,以补充土壤中氮肥的不足,促进幼苗生长。夏秋萝卜在间苗、定苗的管理上,宜采用多次间苗,适当晚定苗的做法,即于破心期、2-3片真叶期各间苗一次于7-8片叶时定苗。这样做的优点是幼苗群体叶面积较大,覆盖地面使低温稍低,晚定苗还有利于选留健苗和拔除病苗。

这家种的萝卜,看着都让人想哭?

萝卜种植

2.萝卜肥水管理

夏秋萝卜在肥水管理上宜采取以促为主的原则。定苗后,随即每亩施10-15千克硫酸铵并浇水,促进萝卜叶生长,10-15天后,再每亩施氮磷钾肥15-20千克,松土,稍扶垄后浇水。在萝卜肉质根膨大期间,天气无雨时,一般可隔4-5天浇一次水,促使肉质根膨大。

萝卜出现辣味和苦味的原因

1.萝卜辣味

气候干燥炎热、缺肥等会导致萝卜主根生长缓慢、个头小、芥子油含量高,从而出现强烈的辣味。预防措施主要有适当推迟播种期,使萝卜肉质根迅速膨大期避开高温炎热天气,加强田间管理,保证水肥充足。

这家种的萝卜,看着都让人想哭?

萝卜

2.萝卜苦味

萝卜苦味主要是因为肉质根存在苦瓜素,苦瓜素是一种含氮的碱性化合物。预防措施主要有选择适宜土壤,采取氮磷钾配方施肥,不偏施氮肥,每生产1000千克萝卜,需氮2-3千克、需磷0.8-1.9千克、需钾3.8-5.6千克。

这家种的萝卜,看着都让人想哭?

萝卜

注意:夏秋萝卜适宜播种期为6月下旬至7月上旬,过早播种,萝卜膨大时雨水多,病虫害重;要预防萝卜杈根和裂根现象,要及时改善土壤酸碱度、禁施未腐熟的有机肥、合理密植等;防止裂根要注意合理浇水,避免土壤忽干忽湿。

点击“了解更多”进行免费农业技术咨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