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新闻

寡头经济下的创业机会

鏃堕棿:2017-06-29 | 鏉ユ簮:

有一次,遇到一个人,和几个人合伙开电缆厂。

我说,如果是我,我不会开电缆厂。

他问,为什么?

我说,你拿什么和别人竞争?

那么多上市的电缆公司,你和他们比,既没有规模效应(成本高),又没有品牌溢价(价格低,甚至卖不出去),怎么生存呢?

他说,早遇到你好了,刚赔了60万。

这是一个大众创业的时代,但是别忘了后面还有一句话,万众创新。

任志强在他自传里说,文革结束后,发展经济,他半年创办了十几个企业。

什么样的企业呢?

你会做衣服,好,找几个人开个裁缝店,这就是一家企业。

你会做饭,好,咱们开一家饭馆,这又是一家企业。

在当时的短缺经济时代,这样做或许可以。当时国家也提倡乡镇经济,小造纸厂,小化肥厂,小……都是好东西。

现在呢?

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各个行业经过充分竞争,竞争的结果必然会出现垄断,国外也从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过度。到现在,中国很多行业形成了寡头垄断局面。

你开个电器店,国美和苏宁往你边上一站,你还想卖东西?他的卖价很可能比你进价都便宜(量大,可以和厂家谈优惠),服务好(专人售后),他们已经形成规模了,实力小的很难和他们竞争。

有人说,我有实力,拿钱砸,这肯定行吧?未必。

恒大的许老板不知道听谁说,快速消费品赚钱,也想试试,弄了个冰泉,好像还有粮油,倒腾好几年,亏了几十个亿,最后卖了。

这里还有市场的问题。别人已经把通道占住了,消费者已经习惯买原来的产品,你要改变消费者习惯,让商家卖你的货,这就要花大本钱。大家都是规模化经营,成本都是精打细算,根本拉不出那么大利润空间,所以,在别人已经站稳脚跟的市场,很难挤进去,即使像许老板这样财大气粗的人,也不得不铩羽而归。

占位挺关键的。

方便面发展初期,供不应求。高端品牌统一和康师傅主攻城市,对农村市场不屑一顾,这就给了本土品牌很大市场空间。

河北邢台隆尧有好几千家方便面作坊,经常是等着拉货的车排队好几公里。一看有这么多人等着要货,有些人灵机一动:涨价啊,多赚钱啊。

华龙并没有涨价,范现国说,别看现在方便面市场火热,过不了几年,市场就会饱和,谁先占住通路,谁机会在以后的竞争中占有优势。

果然,过了几年,市场饱和了,竞争开始。华龙凭借几年的市场推广,牢牢占据了农村小卖部的一席之地,别人想进,那你就降价,幅度小不管用,要大幅降价,而成本已经不允许了。

京东的刘强东说:在不该赚钱的时候赚钱,就是愚蠢。跑马圈地的阶段,赚不赚不重要,占领市场了,别人不好往里挤了,就是稳定赚钱的阶段。

我见过不少创业者,对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阶段并不了解,就要创业。满怀激情,一头扎进别人早已遥遥领先的行业,结果撞得头破血流。

不是你不够优秀,也不是不够努力,方向错了。

市场越成熟,留给潜在进入者的空间就越小,从这个角度来说,越到以后,自主创业会越难。

有个日本作家说,日本什么都好,就是缺少机会。

整个社会,都被一些大企业垄断了,自主创业机会很少,只能给他们打工。

这有点像中国的互联网行业。现在,几乎所有和互联网沾边的企业,像什么文学网站,滴滴打车,共享单车,背后都是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家,他们凭借原有优势,早已渗透到各行各业,别人很难进入。

这么说来,还有创业的机会吗?

机会什么时候都有,看你怎么把握。

那么,当前的机会在哪里?

山东省临沭县,曾经的北方化肥集中地,高峰时,有1000多家化肥厂,产能严重过剩,产品积压严重,资金链断裂,工厂倒闭,如今还剩40多家化肥企业苦苦支撑。

化肥行业的窘境,代表很多传统行业的现状:实体经济不好做啊。

然而,就在整个行业都陷入亏损的时候,有些化肥企业过得还挺滋润。

他们怎么做到的?

技术升级。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想高产,就要多施肥。然而,有些肥料用多了,不但严重浪费,而且还会造成土壤板结和硫化。

有些企业搞测土配方,根据土质,施用不同肥料,化肥用量减少30%,产量翻一番。

他们能赚钱,赚得是技术钱。

改革开放初期,多数企业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靠人多赚钱;后来发展成资金密集型企业,靠规模赚钱;现在则是知识密集型企业,用知识赚钱。

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物品极大丰富的时代,下一步就是由数量到品质的飞跃,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低端的要控制总量,用技术升级补短板。

既然传统行业排资论辈别人都把座位占了,那么我们就新创一个行业,或者传统行业升级改造,就像北大学子卖猪肉,人家不是简单的重复杀猪卖猪,而是要搞特色养殖,看准的是消费升级,用他的学识改造传统行业,这个空间非常大。

可是,这需要技术啊。

提前技术,心里拔凉拔凉的。

我们普通人不懂技术,似乎只有看的份。

其实不然。

技术分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人工智能啊,大数据啊,云计算啊,这些是自然科学,还有很多人文科学,一样可以创业。

举个例子。

饭店行业中,海底捞算是比较成功的。大街上到处都是饭店,有时候去海底捞吃饭还得排队。有些饭店翻台率不足一桌,而海底捞能达到两三桌,生意很火。

同样都是开饭店,为什么他能这么火?

有一次我去海底捞吃饭,问一个带白帽子的工作人员,卫生间在哪,他很客气地把我带到卫生间门口。从穿着来看,他应该是后厨人员,迎宾接待的事似乎不是他的职责,他不但给我指路,还带我去,心里感觉很舒服。

平心而论,海底捞的价格并不算便宜,为什么还要去吃,他的特色在哪里?

服务。

在海底捞吃饭,能感受到一种人情味。在哪吃饭都是吃,为什么不让自己高兴点呢?

海底捞的服务是大家公认的,那么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据说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开第一家店的时候,店里来个客人,刚刚下乡回来,鞋上沾满泥,客人吃饭的时候,张勇帮客人把鞋擦了,以此树立起海底捞的核心——服务意识。

这件事不难办。因为他是老板,饭店就是他的,他这样做是想让饭店多赚钱,让自己多赚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