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新闻

一年净赚10万元,这位小伙是如何种的西葫芦?

鏃堕棿:2017-07-05 | 鏉ユ簮:

小王去年因种植西葫芦净赚10万元,在他们周围几个村引起互动,再有一段时间,大棚西葫芦就该定苗了,这几天很多村民都来小王加取经。

小王他们周围几个村庄,近几年都以种植西葫芦为生,但是这几年西葫芦种植成本不断加大,病虫害逐渐增多,但是西葫芦的产量确一年不如一年,有很多年轻人干脆毁掉西葫芦大棚进城打工赚钱。

一年净赚10万元,这位小伙是如何种的西葫芦?

都在村民逐渐放弃种植西葫芦时,去年小王采用的无土栽培西葫芦因投资小,产量高,赚了大钱,小王现在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达人。

实际上无土栽培西葫芦已经在很多地区进行了推广,农户开始获得收益,深受西葫芦种植户的喜爱。

一年净赚10万元,这位小伙是如何种的西葫芦?

今天给大家谈一谈西葫芦无土栽培的操作方式。这篇为技术文章,比较长,比较枯燥,建议大家收藏或者转发后,闲时慢慢看。同样大家不明白的可以在下方留言。

(1) 西葫芦无土栽培的设施要求

①西葫芦无土栽培槽的修建。

种植户可以用砖垒成南北向西葫芦无土栽培槽,标准是,槽内径48厘米,槽高24厘米,槽距72厘米;

西葫芦种植户也可以直接挖半地下式栽培槽,槽宽48厘米,深12厘米,两边再用砖垒2层。

一年净赚10万元,这位小伙是如何种的西葫芦?

西葫芦无土栽培槽建好后,槽内铺一层厚0.1毫米的塑料薄膜,膜两边用最上层的砖压住。膜上铺3厘米厚的干净河沙,沙上再铺一层编织袋,袋上就可以填西葫芦无土栽培基质了。

②西葫芦无土栽培基质的制作。

西葫芦无土栽培基质的原料可用玉米秸、菇渣、锯末等,使用前基质一定要先喷湿,盖膜堆闷10?15天以灭菌消毒,并加入一定量的沙、炉渣等无机物。

一年净赚10万元,这位小伙是如何种的西葫芦?

1立方米西葫芦无土栽培基质中再加入有机无土栽培专用肥2千克、消毒鸡粪10千克,混匀后即可填槽,大家注意西葫芦无土栽培记住可以反复使用,但是基质一般3?5年要更新1次。

③西葫芦无土栽培供水设备的修建。

西葫芦种植户用自来水或水位差1.5米以上的蓄水池供水。外管道用金属管,但是温室内主管道及栽培槽内的滴灌带均用塑料管。

一年净赚10万元,这位小伙是如何种的西葫芦?

西葫芦无土栽培的槽内铺滴灌带1?2根,并在滴灌带上覆一层厚〇.1毫米的窄塑料薄膜,以防止滴灌水外喷。

(2) 西葫芦种植户如何进行西葫芦无土嫁接育苗

①西葫芦无土栽培的催芽播种。

西葫芦种植户要将西葫芦与黑籽南瓜种同时浸种催芽,待种子露白后播种。西葫芦种植户要用穴盘无土育苗。

一年净赚10万元,这位小伙是如何种的西葫芦?

苗盘浇足水后每孔点入1粒种子。出苗前温度保持在28°C?30°C,出苗后要降温,白天保持在20°C?25°C,夜间在12°C?15°C。

②西葫芦种植户开始嫁接育苗。

砧木与接穗苗子叶展平后即可进行靠接法嫁接西葫芦,嫁接苗栽入10厘米X10厘米的营养钵(基质配制与穴盘育苗的一样),钵内要浇足水,西葫芦种植户要插拱盖膜,遮光保湿,空气相对湿度要达到90%左右,白天25°C?28°C,夜间为18°C。

一年净赚10万元,这位小伙是如何种的西葫芦?

西葫芦嫁接3天后逐渐见光,5天后撤去覆盖物,10天左右嫁接苗愈合好后要接穗断根。昼温保持20°C?25°C,夜温保持12°C?15°C,西葫芦种植户要注意保持基质湿润。约经30天,西葫芦幼苗达到3叶1心时即可定植。

(3) 西葫芦无土栽培的定植

西葫芦种植户在定植前先将基质翻匀整平,每个栽培槽均进行大水漫灌,使基质充分吸水。

水渗后,西葫芦按每槽两行扒坑定植,基质要略高于苗坨。西葫芦株距45厘米,每亩定植2500株。西葫芦栽后轻浇水,使基质与西葫芦的根系紧密接触即可。

一年净赚10万元,这位小伙是如何种的西葫芦?

(4) 西葫芦无土栽培管理

①西葫芦无土栽培的肥水管理。

西葫芦定植后7?10天浇1次水,以保持基质湿润;西葫芦坐果后需水量增加,晴天每天上午浇1次

水,每次浇20分钟;阴雨雪天可视具体情况少浇或不浇。

西葫芦无土栽培的棚内经常通风,进行气体交换和降低空气湿度,以减轻西葫芦病害的发生。

西葫芦定植后20天开始追肥,此后每隔10天追肥1次,每次每株西葫芦追专用肥10克。西葫芦坐果后每次每株施25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