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新闻

土地确权时,户主写谁?哪些家庭成员可以作为共有人?

鏃堕棿:2017-07-05 | 鏉ユ簮:

今天我们主要讨论的是土地确权时,如何确定户主,以及证书上的共有人一栏可以写哪些名字。比如是不是所有家庭成员都可以写到证书上的?外嫁女、新生儿、在外读书的大学生和外出务工子女等,能不能把名字写到证书上?

1.户主的认定

土地确权时,首先要确定户主,然后再确权登记其他家庭成员为共有人。

一般而言,户主要填写最初土地承包时,与发包方签订合同的那个人,或者说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代表人。如果说签字的那个人或代表人都已经去世,或者已丧失行为能力,可以在家庭成员中间推举一位符合要求的代表来继承。

土地确权时,户主写谁?哪些家庭成员可以作为共有人?

2.共有人的认定

一般而言,共有人应是二轮承包时的实际家庭成员。但现在大多数家庭通常都有很大的变化,比如有的人已经迁出、外嫁等等,那么这些家庭成员还能不能算共有人呢?

①新生儿

根据我国承包法“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原则,新生儿无法新分到土地,但是家庭原有的土地确权之后,新生儿是可以一起作为共有人登记在证书上的。

②外嫁女

不管是出嫁女的娘家或者婆家哪一方有承包地,也不管出嫁女此前是否已取得某一方的承包地,都可以在确权时作为共有人,但必须选择一方,只登记一处,不能重复登记。

土地确权时,户主写谁?哪些家庭成员可以作为共有人?

③户口转到外地学校的学生

按照政策规定,只要外出学生仍然依赖于农村家庭收入作为基本生活保障,就认定为原家庭人口,有资格在确权时登记为共有人,但需要在备注栏说明具体情况。

④进城工作子女

农村子女大中专毕业后在城市工作的,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有稳定工作,比如在国家机关,或者企事业单位,这样他们就已经不再是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了,确权时不能作为共有人登记;另一种是自谋职业或者在小企业打工,这种情况下政策规定,由于承包地的功能在于基本生活保障,可以作为共有人确权登记。

⑤复原回农村的军人

从农村入伍的初级士官或者义务兵,复员后仍具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因此可以登记为共有人,但须备注说明情况。

土地确权时,户主写谁?哪些家庭成员可以作为共有人?

此外,还有一些网友有疑问,全国农村土地确权到现在已经有5年的时间,按照中央给出的时间表来说,这两年应该是收尾阶段了,但怎么我们这边没见到动静呢?

确权还没到你家的原因可能有两个:

一是本来政府对于各地的确权完成率,是允许有5%左右的偏差的,也就是只要100家里面有95家完成了确权,就算是符合要求可以交差了,上面主要是考虑到有一些疑难情况,比如长期外出人找不到了之类的,所以你可能是已经错过确权了。

第二种情况是,确权工作本来就还没有开展到你所在的地方,因为各地进展程度不一,而且是优先对已经提出申请的进行确权。

关心农村土地问题,寻找农业致富机会,请关注土地论坛。

土地流转 就上土流网(tuliu.com)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