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日本的休闲农业那么赚钱,在中国农村可以复制么?

鏃堕棿:2017-07-13 | 鏉ユ簮:

众所周知,农业是一个产业链和获利周期都比较长的产业。

目前,国内农业大部分以农产品出售为盈利点。但从整个农业的全产业链来看,农业产业链中每一个环节都是可以有条件来创造盈利模式的。

比如,日本的休闲农业模式,即是将盈利点贯穿于农业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环节中。

那么,像这种全产业链盈利的日本休闲农业模式,在咱们中国农村可以复制么?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日本的休闲农业那么赚钱,在中国农村可以复制么?

提到日本休闲农业,更多的消费者想到得就是美景和舒适度。

但作为农场管理者或农业从业者,更多得不仅仅是以外行的眼光来看热闹,更要以内行的求学精神来看门道。日本休闲农业近年来提出了一个口号,叫“让全世界青年来日本看农场!”

这个口号的口气很大,却说明了日本的休闲农业不仅仅只是满足于本国的旅游消费,更是走向了全世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日本休闲农业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呢?相比中国的休闲农业又有哪些优势呢?

内行看门道,咱们先说说日本休闲农业的门道所在!

日本的休闲农业那么赚钱,在中国农村可以复制么?

第一大门道是,日本休闲农业有完善的产业链设计。

日本休闲农业从产业链前端的种植,到后期的规划设计,都有相应的盈利模式。以日本休闲果园为主,在苗木种植期、果树开花期、结果期、采摘期,每一个环节日本休闲果园都会进行相应的休闲项目,用来吸引顾客,抓住产业链中的每一个亮点来进行盈利或“攒顾客”!

日本的休闲农业那么赚钱,在中国农村可以复制么?

第二大门道是,日本休闲农业休闲活动丰富且多变。

有业界相关人士说,日本休闲农场就是个节日活动场地。这句话有些“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之嫌,但也能反应日本休闲农场“爱搞活动”的现状。

不要以为在农场搞一些“文化活动”意义不大,休闲农业和超市商场某种程度上是一样的。要想吸引顾客来,超市商场经常做得是搞促销活动,而农场则需要多搞一些农业相关的文化活动。

比如日本农场经常搞得“萤火虫节”、“收获祭典”等等,都很好的吸揽了顾客。

日本的休闲农业那么赚钱,在中国农村可以复制么?

第三大门道,以参观为副,农场IP打造为主。

日本休闲农场最大的特点是注重农场自身IP的打造。目前在国内,IP这个概念炒作最火的是电影行业,休闲农业方向的“农场IP”概念还没有人过多涉及。

简单来说,农场IP,是以休闲农业为核心,围绕这个核心进行综合性的品牌打造,构建农场的品牌文化,也就是一个大IP。

这个IP一旦打造成功,将会给农场带来一大批铁杆粉。无论是参观还是销售农场的农产品,以后都将so easy!

日本的休闲农业那么赚钱,在中国农村可以复制么?

而中国休闲农业,目前集中于亲子休闲教育为主,父母带孩子去得多,年轻人去得少。主因是文化主题缺乏,相关活动少,更没有ip打造的意识。

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多多学习一下日本的休闲模式,必要的时候有些思路是可以奉行一下“拿来主义”的。

新农业圈授权招募:日本休闲农业考察团,团员招募中,加肖老师微信(ynyo365),即可报名参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