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红肉蜜柚无公害高产优质栽培技术要点

鏃堕棿:2017-07-14 | 鏉ユ簮:

红肉蜜柚无公害高产优质栽培技术要点

红肉蜜柚品种特征来看,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1)早熟品种;(2)紫红色果肉,和普通蜜柚颜色区别大;(3)红肉蜜柚投产早,果形较大,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锅肉裂瓣较多,局部可能出现木质化,伴随着投产龄的增加,可以通过施加有机质肥为红肉蜜柚补充营养元素,减少红肉蜜柚局部木质化现象,提升红肉蜜柚种植效益。尤其是在上市几年来,售价始终保持在10 元~ 30 元/ 千克以上,较之普通的蜜柚价格更高,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

红肉蜜柚无公害高产优质栽培技术要点

1、红肉蜜柚 园地规划要求

在红肉蜜柚园地规划中,首先应该选择合适的温度进行种植。就红肉蜜柚来看,更适合种植在亚热带气候,平均温度在16℃~ 21℃之间,1 月最冷月份的平均温度则是在8℃~ 15℃之间,7 月最热月份平均温度控制在27℃~ 30℃之间,保证红肉蜜柚在3℃~ 43℃之间,≥ 10℃年积温2900℃~ 8458℃的区域,为红肉蜜柚种植提供适宜的生长温度。

在园地选址中,为了可以有效提升红肉蜜柚种植效益,需要充分考虑到选址的交通是否便利,对果园推行统一规划和种植,仅仅种植红肉蜜柚品种,避免和其他普通的蜜柚品种混合在一起种植,主要是为了避免花粉混淆,进而影响到红肉蜜柚品质。园地土壤为壤土和砂质壤土,土壤肥沃,具有丰富的有机质,可以满足红肉蜜柚生长所需营养成分。如果是在丘陵山地种植,土层深度应该控制在1m 以上,平均地下水位则是在1m 以下。

红肉蜜柚无公害高产优质栽培技术要点

2. 高标准种植

(1)选择优良品种。在红肉蜜柚标准化栽培中,为了保证红肉蜜柚品质和产量,应该选择优良品种高标准种植,保证品种的纯正,生长健壮,叶片完整;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并无检疫性病虫和病害问题;根系发达,并无明显机械损伤现象。

(2)植穴准备。原地植穴准备中,植穴宽度和深度分别为1m,没穴3 ~ 4 层施加绿肥或有机肥料85kg ~ 100kg 左右,火灰土30kg、石灰0.5kg 为基肥,在植穴前两个月完成上述工作。在植穴前10 天左右,施加5kg 的牲畜粪便和5kg 的火灰土搅拌均匀浅施。

(3)定植方法。根苗利于穴中心位置,扶正压实,灌溉充足的水分;复土时保证平行泥土和根茎,并且使用稻草覆盖在上方;适当的浇水灌溉,保证土壤充分湿润、疏松,提升土壤肥力。

3 肥水管理

在肥水管理阶段,管理成效高低将直接影响到红肉蜜柚生长是否可以获得充足的养分和水分[4]。在红肉蜜柚种植第二年开始,在幼年树苗栽植期间全面深耕,每年5 月~ 6 月获释10月~ 12 月期间种植;先株间,后行间,然后扩穴和扩沟,轮换并移。在原有植穴外缘开挖,长1.30m、宽0.8m 左右,并且伴随着树冠增长而逐渐扩大。穴内施加经过充分腐熟后的绿肥、杂草和秸秆,或是施加牲畜的粪便、塘泥有机肥等,大概在100kg/m3 左右。在初冬季节,施加火灰土10kg ~ 20Kg 左右,同时施加石灰和过磷酸钙大概在0.5kg 左右,分层施肥,保证养分的充分吸收。

在红肉蜜柚间作中,柚树盘外大概在30cm 左右间种黄豆和花生等农作物,间作的农作物同红肉蜜柚并无共生性病虫害和矮杆,可以通过适时翻耕土壤。

红肉蜜柚栽种中,适当的施加有机肥料,可以有效提升红肉蜜柚品质和产量,有助于改善果园土肥情况,促使红肉蜜柚茁壮生长。在施加有机肥时,应该坚实有机质的主体,辅助施加氮磷钾肥料,丰富园地土壤中的营养成分。每株可以生产100kg 的柚树可以施加牲畜粪便肥料大概在15kg ~ 25kg 左右。柚树生长势头旺盛,果实生长期也将随之缩短,提升红肉蜜柚产量。一年之内可以施加四次肥料,尤其是在冬季肥料和壮果肥料的施加十分关键。全年冬肥施加大概在全年总用肥量的50% 左右。壮果肥则是在每年的4 月下旬到5 月上旬期间施肥,主要是以有机质肥料为主,辅以氮磷钾肥料共同施加。

4 树体管理

红肉蜜柚在种植管理中,由于根系较为发达,树冠扩大,具有早投产的优势。地下部分可以通过翻土和扩穴进行处理,适当的施加有机质肥,促使红肉蜜柚根系可以更加健壮,提升产量和品质。枝梢部分可以通过摘顶、挖梢和修剪的方式,扩大树冠,集中树梢养分,培育透光性好、树枝粗壮的树冠,提升红肉蜜柚的产量[7]。对旺长不开花或少开花的柚树,应该在每年的9 月下旬采取环剥处理。即在主干不小于6cm 的主枝环剥倒皮,宽度大概在0.50cm 左右, 深度到达木质部。处理后伤口用20ppm 的2,4—d+800 倍的甲基托布津处理,可以有效促进花芽分化,保证产量。

5 病虫害防治

(1)基础防治。园地果实采摘完成后,可以及时修剪病虫枝和干枯枝,清楚地面的枯枝、落叶以及腐烂的果实,将杂草和枯枝集中焚烧;营造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尽可能降低过冬虫源,营造良好的园地种植环境。每年的12 月上旬可以对果树喷洒45% 的硫磺胶悬剂,地面上则洒适量的生石灰。与此同时,可以同过保护天敌的方式来抑制园地内虫害问题的发展,尽可能选择低毒副的杀虫剂,保护虫害天敌的同时,实现对病害的有效防治。

(2)生物防治。生物防治是一种较为常见有效的病虫害防治手段,主要是在园地内增加虫害的天敌,如防治红蜘蛛可以通过增加捕食螨进行防治。

(3)化学防治。红肉蜜柚在种植期间,主要的虫害包括红蜘蛛、蚧壳虫和锈蜘蛛等等,病害则包括黑斑病、褐腐疫霉病以及炭疸病等等。根据不同的病虫害问题,有针对性选择高效的防治药剂,尽可能降低农药毒副残留,避免对红肉蜜柚品质和产量带来影响,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红肉蜜柚无公害高产优质栽培技术要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