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做农业不懂这五点,光靠情怀分分钟能让你赔个精光

鏃堕棿:2017-07-16 | 鏉ユ簮:

做农业不懂这五点,光靠情怀分分钟能让你赔个精光

今年我的几个同学,投资百万流转了近50多亩的土地,准备建个小型生态园。这几个同学有的是做工商业赚了一些钱,有的是以前做餐饮业小赚了一笔。但是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想做农业。一是近年来国家对休闲农业这块扶持力度比较大;二是对农业也有些情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大家提供健康安全有营养的农产品;三是为自己打造一个心灵的栖息地,可以和陶渊明先生一样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逍遥生活。

做农业不懂这五点,光靠情怀分分钟能让你赔个精光

他们知道我在农业这个行当”混“,也还认识几个专家,于是在今年种植西甜瓜的时候,和我沟通过一次,当然作为同学,我也积极的请教了相关专家,给出了合理的建议。最近他们的西瓜熟了,我也有幸吃到了他们的西瓜,西瓜因为长期无专人打理,味道虽然很甜,西瓜的商品性却很差,大小很不均匀。到西瓜地里一看,西瓜星罗密布的分布在草里,我戏称他们的西瓜是”有机瓜“。他们的园区,还栽种了葡萄,蔬菜,建了一个鱼塘。虽然一切都是百废待兴,但是每每听他们讲起来,你的眼前都是一副田园的山水画。

做农业不懂这五点,光靠情怀分分钟能让你赔个精光

说实话,我却对他们充满了担忧。做农业不能不讲情怀,但是光讲情怀是没用的。这几年看多了很多人在农业这一领域的起起伏伏,几百万投资打了水漂的有的是。

做农业不懂这五点,光靠情怀分分钟能让你赔个精光

作为朋友,针对他们目前的实际情况,我也说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仅供大家参考。

一、做农业需要规划,不是一拍脑门的事

农业是个投资大,见效慢的行业。在建设初期需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划。他们流转的土地附近有个很大的休闲产业园,还有一个已经有些名气的葡萄采摘园。这就需要在规划的时候,避开别人的强项补充他们的短板,才能有效引流。而他们却在自己的园区又栽了很多葡萄,而且上市时间没有差别,这个是万万要不得的。别人的葡萄采摘价80元一斤和你有什么关系,别拿鸡蛋去碰石头玩。除非你钱多人傻没地花。

二、干农业需要脚踏实地

现在很多农业企业老板喜欢坐在办公室里下命令,不懂技术、没有经验,就想靠一张嘴打天下,事实上,农业是一个集经验、技术、实践于一体的工作,你想做出点成效来,就得多去田里看看,多向技术人员请教,千万不要闭门造车,以为看些书就能做好农民,这是不可能的,真正的农民都是脚踏实地做农业,勤勤恳恳干工作的。

曾现武就是抱着这种不怕吃苦,敢闯敢干的心态,最后带着小北径村的群众们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所以作为新农人的你,既是未来农业的希望,同时也要做农民的榜样。

三、做农业离不开技术

掌握不了新技术,产品既没有数量优势,更没有质量保证,试问,你的农产品要卖给谁?因此技术员很重要。

作为初次农业创业,他们没有请专门的技术人,认为现在正在建设中。其实不然,今年的西瓜就是一次教训,园里的葡萄也没人懂得管理,如果为了省请技术员的钱,不提升自己园区的种植水平和管理技术,长此下去,就等着破产吧!

四、善于搭上互联网快车

互联网带给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农业领域也一样,从马云的农村电商模式开启后,农产品原始的销售方式被彻底改变了,农民的积极性有了显著提高,因为互联网让农产品走的更远,让农民赚的更多了。

建议他们可以使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和农产品溯源系统,从一开始就给自己的产品做好定位。

五、懂得品牌的重要性

品牌农业是一个以市场需求为原点,以生态安全为基础,以工业化经营为理念,以品牌营销为路径,打通一二三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消费者受益,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农产品有了它自己独有的品牌才能在市场上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所以要想做好,未来有发展,绝对离不开品牌。

做农业不懂这五点,光靠情怀分分钟能让你赔个精光

做农业不是享受田园牧歌,不止诗和远方。需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顺应时代发展的意识,我相信未来中国农业的天下,一定属于一群拥有绝对信念、脚踏实地、懂技术、懂趋势的农业人。

大农圈(微信:nydsc889)里有躬耕农业的种养大户,也有洞悉市场的企业家;有神通广大的产业经纪人,也有逼格超高的品牌策划人;有研究农业的教授,也有制定政策的官员;还有村官、投资家、电商达人……这个圈子,给你的不只是市场信息,还有一大批有价值的农业朋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