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纪行之一

鏃堕棿:2017-07-31 | 鏉ユ簮:

滇西贫困群众笑声多

——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纪行之一

陕西农村网-陕西农村报讯(朱栋 王晓鹏 记者 王永兴 文/图)云南省禄丰县位于云贵高原,地处滇中腹地,坐落在长江、红河两大水系上游分水岭地段,处于滇中湿润区与半湿润区的交汇地带,土地肥沃、水分充足。全县最高海拔2754米,最低海拔1309米,海拔的高差造就禄丰明显的立体气候特征,既有高峰等高寒冷凉地区,也有彩云、恐龙山等低热河谷。由于立体气候明显,可适应种植的作物品种多样化。禄丰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干湿分明,降雨集中,雨量中等,冬干夏湿,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是进行现代化农业综合开发和发展花卉产业的理想基地。

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纪行之一

全国“三农”记者采访彩云红掌种植基地。

彩云之间花香飘

禄丰县是典型的农业生产大县,年农作物总播面积112万亩,主要以水稻、玉米、小麦、烤烟、油菜等常规作物种植为主。该县被列为云南省花卉发展重点县,花卉亩均产值可达3万元左右,是常规农作物亩均产值的10倍以上,经济效益明显,是助农增收的好产业。

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纪行之一

红掌种植温室。

彩云红掌种植基地项目,位于禄丰县彩云镇白杨村四组,占地100亩,总计投资3500万元。据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明章介绍,该项目于2011年投入建设,目前已建成全自动温室大棚301万平方米,年产各类优质花卉100余万盆,产值约3000万元。公司在当地租用土地,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同时,所录用的职工都是当地农户和土地出租户。公司常年聘用的固定工45人,临时工每年约500人次,解决了当地农民在土地流转后的就业问题,带动农民共同富裕。

禄丰县政府在重点扶持花卉种植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技术研发等公益性事业发展的同时,鼓励花卉企业加强对品种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创建、龙头企业发展、现代产业园区建设。并支持新型的花农合作经济组织,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予以扶持,提高花农的组织化程度、生产水平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鉴于当地政府优惠政策,为了使当地剩余劳动力有效转化,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一步将致力于发展粗放式露天栽培技术,使当地村民不再为技术复杂和投资过大而烦恼。

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纪行之一

工作人员展示红掌样品。

近年来,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和培植花卉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龙头企业,带动了一批本地农户发展花卉种植。截至2016年底,该县花卉种植企业已达56家,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10个,20亩以上种植大户112户。花卉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经营种植面积10500亩,占全县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的91.3%。花卉产业正向生产适宜区域聚集,基本形成了彩云、金山、罗次三个乡镇花卉产业优势发展区。2016年,三个花卉产业发展优势区的种植面积及产值就占全县的90%以上。

禄丰县花卉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从2005年全县种植面积不到200亩,到2015年的5960亩,2016年迅速扩展到11916亩,实现花卉总产值35735万元。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6735亩,产量20265万枝,产值14275万元;食用花卉940亩,产值1680万元。其他园艺作物中,盆栽植物299万盆,观赏苗木154万株,实现产值18205万元。

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纪行之一

禄丰彩云印象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岭牛。

“牛司令”与民“双赢”

楚雄州禄丰彩云印象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与仓储物流经营及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民营企业。总经理杨武云介绍,公司注册资金510万元,固定资产8000万元,流转当地土地、林地4000余亩,拥有高级职称技术人员15人,固定工人120余人,带动养殖农户1万户,户均增收3000元。公司大力发展山地牧业,租用彩云村委会马鹿菁基地和东营村刺云石基地150亩的荒山缓坡,建设成10万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场。

该企业建成后积极参与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坚持走“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动200余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养殖肉牛400余头。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和农户出资购买母牛的方式进行养殖,公司以高于市场价的10%的价格进行保底回收,实现了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和农户脱贫致富的“双赢”。

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纪行之一

全国“三农”媒体记者参观肉牛厂房。

为延伸牛肉产业链,该公司计划在彩云村小团山投资4100万元,建设年产1万吨优质肉牛育肥屠宰及产品深加工开发项目,屠宰加工冷鲜小包装产品及休闲食品加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9700万元,盈利1100万元。

另外,该公司计划占地2000亩,集观赏区、示范区、体验区和经济区四个功能区,建设优质稻种植园、精米加工园、品果园、休闲垂钓娱乐园、农家小院、苗木繁殖园、养殖园、青饲料种植园和餐饮接待园等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解决剩余劳动力200个。

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纪行之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