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鱼菜共生:隐藏千亿级产业价值,资本的新宠!

鏃堕棿:2017-07-31 | 鏉ユ簮:

现在优良食“鱼菜共生”系统在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河南等地均已成功落地。在江苏、山东已经签约大规模生产项目,将在年底陆续落成。

其中,预计10月在淮安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落成的50亩物联自动化鱼菜共生基地,将成为届时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鱼菜共生工厂化示范基地。

案例二、获得千万融资的鱼菜共生项目

鱼菜共生:隐藏千亿级产业价值,资本的新宠!

三位来自香港繁华都市的年轻人,为了研究鱼菜共生的有机水培课题,来到江门偏僻的农业基地,不顾亲友的反对,一呆就是14个月,每天养鱼、种菜、做研究、写报告,共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如今,该项目已获得1200万港币投资,今年9月兴建现代化温室和鱼菜共生循环生态生产设备,面积达到50亩,2018年2月建成投产,将成为全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鱼菜共生生产基地。

如果顺利,二期项目将有可能追加到5000万元人民币。

案例三、90后鱼菜农场

出生于1992年的漳平籍小伙杨志航却偏偏发现了种地的乐趣,并于去年10月到厦门创业,创建了“蔬小鱼”鱼菜共生生态农场。

杨志航并于2014年底回到漳平的家中,在阳台尝试搭建鱼菜共生的小型系统,并试验成功。

杨志航采用大棚形式的鱼菜共生,棚内有三列水床和三个大水桶,蔬菜不是直接种在土里,而是插在浮板内漂在水上,并形成种养循环。鱼的粪便通过这些管道给蔬果供给营养,蔬果把水过滤干净又循环给鱼使用。

杨志航的农场生产出的农产品一方面制作成生菜沙拉进行销售,另一方面供应给周边农家乐,脆嫩的口感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而养殖的鱼因长期生活在循环水环境中,更活跃,运动量大,肉质紧实,还没有鱼塘养殖的土腥味,市场上走俏。

他们的下一步计划是将农场扩建到十几亩,并开展科普培训及学农教育,让小孩子触碰农业、了解农业、实践农业,打造全省首家鱼菜共生主题农场

案例四、“渔耕田”获投250万

鱼菜共生:隐藏千亿级产业价值,资本的新宠!

在IT公司从业的大鱼陈斌辞去职位,专攻计算机编程的他转而研究鱼菜共生,研究种植栽培,成立渔耕田。

渔耕田-鱼菜共生农场迄今已运营近三年,培育成功的蔬菜瓜果有60余种。实该农场所育鱼类则有加州鲈鱼、钳鱼等,渔耕田采用20米深水养殖,植物生长又有助于水体自净,有效摆脱了鱼的“土腥味”困扰。

在订菜形式上,渔耕田采用同城订购、快递配送的方式。用户在渔耕田公众号中下单,满53包邮,同城配送时间为下午2-6点。

同时,陈斌为孩子们提供的一款小玩具,他的孩子是第一名试验者。种植、收割、食用亲手栽种的蔬菜,植株情况的不断变化给了孩子成就感。前期产品有发光功能,孩子总盯着光看,出于保护视力的考虑,团队取消了该设计。大鱼期望知鱼能够替代手机和平板,成为孩子的新玩具。

渔耕田农场正在扩建中。此前曾通过开始众筹获得150万资金,复购客户为项目融资100万,共250万元。

随着鱼菜共生模式产业化之后,可以嫁接的产业会更多。比如:亲子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订单农业等新型。

投资者为何看好鱼菜共生模式?因为,他们看好鱼菜共生背后的千亿级大产业!

作者:老猫

农业企业经理人、农业创业者、新农人欢迎加入“农侠会”社群,群主微信:

annibaobei0428(备注:姓名+公司+电话)

更多农业重磅新闻、产业报道、干货案例,500万三农领域的行业人都在订阅公众号:nyguancha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