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樱桃园生草,勤劳的园主干的错事!

鏃堕棿:2017-08-05 | 鏉ユ簮:

樱桃园生草,勤劳的园主干的错事!

前几天,有一家樱桃园示范园金龟子“横行”。我有幸和专家团队一起去果园帮助治理病虫害。进入园区后,我们发现,这里的樱桃树都是小树,很多樱桃树地里都套种了大豆和玉米。园主热情的把我们带到了那几个金龟子“横行”的区域。我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区域都没有套种,而且地里的杂草被锄的干干净净。园主告诉我们,这个地里的原来长了很多“马泡”和“趴地草”,挺烦人的。最近光是除草就请了很多人,还叹息现在的人工真的好贵。

樱桃园生草,勤劳的园主干的错事!

随行的专家听得直摇头。他告诉园主农业中的"杂草"原本是地球生物的一个庞大家族成员,是夏季果园的天然“空调。”据统计,超过70%的果农认为:生草会和果树争夺肥水,而还有一些果农,碍于面子,怕别人笑话,认为果园生草是坏事。其实,果树根系的集中分布层在地下20—40公分,而草的根系分布层在10公分左右,所以和果树争夺肥水的矛盾很轻,即使吸收了部分养分和水分,但草制造的养分要远远大于它吸收的。这下可把园主说愣住了,这干了半辈子的农业,这才发现这里面的门门道道多得很。

樱桃园生草,勤劳的园主干的错事!

那么果园生草有那些好处呢?

1、改善果园小气候。

提高果园空气湿度,夏季高温时节果园比较凉爽,对果树生长发育十分有益,并有利于减轻日灼病的发生。

2、降低成本

苹果园内生草不光减少了农药、化肥的用量,而且会因多年免耕,使人工投入减少,降低了苹果生产的成本,提高了效益。

3、四季对根系都有保护、促进作用

果园生草在春天能够提高地温;夏季地表温度比果园清耕低4-8℃,可避免表层根系因土壤温度过高而老化甚至死亡;进入晚秋后,增加土壤温度,延长根系活动一个月,对增加树体贮存养分,充实花芽有十分良好的作用。冬季草被覆盖在地表,可以减轻冻土层的厚度,提高地温,减轻和预防根系的冻害。

4、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

现在的生草技术就可以很好的帮助提高有机质含量。根系分泌物及残根,可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有助于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土壤容重下降,土壤孔隙度增加,使土壤理化性状及肥力发生相应变化。2、保持土壤墒情。

主要是通过活植物体减少行间土壤水分蒸发,吸收、调节降雨中地表水的供应平衡,生长旺盛时刈割覆盖树盘形成覆草保墒来实现的。

5、生草具有疏松土壤的良好效果。

生草覆盖和原始果园比较,土壤通气良好,透水性好,能保持土壤结构稳定,防止水土流失,有利于蚯蚓繁殖,促进土壤水稳性固粒结构的形成。

6、提高果品质量。

生草果园由于空气湿度和昼夜温差都比原始果园的大,使果实着色率提高,含糖量大,果实硬度及耐贮性也有明显改善。

樱桃园生草,勤劳的园主干的错事!

二、果园生草两种方式应该注意的问题

1.自然生草法

让果园里面长草,并不是什么样的草都让其生长。自然生草法要注意对草种的选择性,要注意控草,翻耕,不要让杂草发生严重,影响果树的生长。

2、人工种草

果园也要注意草的长势问题,注意及时割草。另外人工种草的草类也是有讲究的。最好的草类应该是耐阴的豆科草,如三叶草、草木樨、毛叶苕子、小冠花等,是固氮力强,又易分解,生长旺盛的绿肥作物。

所以,过去老人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农业的科技技术也在更新迭代,要想挣钱,必须接受新思想。做农业光靠情怀是不够的!

【大农圈】里有躬耕农业的种养大户,也有洞悉市场的企业家;有神通广大的产业经纪人,也有逼格超高的品牌策划人;有研究农业的教授,也有制定政策的官员;还有村官、投资家、电商达人……这个圈子,给你的不只是市场信息,还有一大批有价值的农业朋友。

如需加入,请点击文末【了解更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