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休闲农业,快速赢利的6大秘诀!

鏃堕棿:2017-09-14 | 鏉ユ簮:

对于很多休闲农场来说,都面临着同样的困惑:人来了却留不住,好不容易留住了却留不住心。

不少去过休闲农庄的人也都会发出一种感叹:去过农庄千千万,没有几个值得玩。那么对于那些做得好的农庄,其留人、留忠诚、留钱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休闲农业,快速赢利的6大秘诀!

秘诀一:整合一切可利用资源

农庄的布局,既包括内部功能区划和景观设计,也包括在整个区域中的选址和互动性。提前布局,整合周边有利资源,形成互动互助区域,构建包括管理、生产、加工、营销、景观设置、配套设施等多方面的产业链建设。

休闲农业,快速赢利的6大秘诀!

在内部布局上,以人为本,尤其是景观设计和游憩设施,要充分考虑游客的感受和舒适性,尽量做到移步换景,不走回头路,累了有地方可以暂停休息。如游憩设施类,要尽量就地取材,在形式上进行创意运用。或石凳、或竹椅、或木条横座等等,各种材料和形态都可以利用。

休闲农业,快速赢利的6大秘诀!

秘诀二:我的地盘我做主

很多农场总想一揽子包完,什么都想做,而没有自己特色鲜明的产品,难以在客户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台湾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好,很多农庄一看名字,就知道农庄的主题和特色。如“飞牛牧场”以奶牛为主题,可体验牧场生活;“薰之园”以香草为主题,可感受浪漫温馨的场景,“花开了农场”则以珍稀花草苗木为主题,可畅游由奇花异草编织的梦幻仙境。

休闲农业,快速赢利的6大秘诀!

而休闲农庄的个性往往与农庄经营者的风格、追求和修为有关,在建设与经营过程中,他们会将农庄视为自己的艺术作品,不断融于自己的个性化创意,精雕细琢,务求精益求精,游客可以明显感受庄主的艺术风格和个性追求。这是别人怎么学也学不来的东西。

休闲农业,快速赢利的6大秘诀!

秘诀三:就是要重度垂直经营

休闲农庄的基础是农业种养殖产业,这也是农庄能够持续经营下去的根本。无农不强,无旅难富。开发多元化的新、奇、特农产品是农庄经营的核心竞争力。如台湾很多农庄都根据种植的产品开发了深度产品,这些产品一般是市面上和其它农庄购买不到的,成为自己吸金的秘密武器。

休闲农业,快速赢利的6大秘诀!

休闲农庄很容易陷入假日经济的泥潭,产品的精深加工显得尤为重要,要将生鲜产品向干货制作、开发功能饮品、提炼美容保健品、旅游商品等方向发展,延长产业链,同时解决淡季无事可做的问题,提高经营效益。如南投县信义乡农会依托本地的梅子特产,设计出几十种特色产品,并辅以创意设计包装,成为当地最具特色的农特产品和最受欢迎的旅游商品。

休闲农业,快速赢利的6大秘诀!

秘诀四:眼球创意风暴仍然畅行

无论是产品、包装,还是景观小品,都要注入创意的思维,可适当结合时尚元素,让游客有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效果。例如法国卢瓦河谷附近的维朗德里城堡,其最著名最有气势的景观就是蔬菜花园,堡主颠覆传统花园只种花的思想,以蔬菜为主题,通过各种搭配、排列,设计出充满别样法式风情和气质的个性蔬菜花园,即可采食,又能赏心悦目。

时尚元素则很切合年轻人的胃口。如蓝调庄园在产品设计时,将时尚、休闲要素融入其中,通过求婚、求爱等动态的新奇体验,打造“爱的艺术”大地景观,设计时尚的休闲方式如为年轻团体或情侣提供露营、户外休闲娱乐、健身、特色餐饮等,营造出一个颇具浪漫情调的“爱的伊甸园”,吸引了大量的年青人和情侣。

休闲农业,快速赢利的6大秘诀!

项目的设置要加强互动环节,引导游客深入体验,从中获得知识、技能或者新鲜的经历。例如在休闲牧场,游客不仅可以观察动物的习性,还可以亲自喂养动物,感受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也可以参与体验喂奶牛、挤牛奶、喝生奶的全过程,感受牧场农家的生活,并学习到一些动物饲养知识、挤奶的手法等等,给人留下一段难忘的经历。

秘诀五:营销时尚化服务人性化

休闲农庄的营销要有创意创新的理念,不仅是卖产品,更是卖体验、卖服务。体验做得好,服务质量高,营销的事也就水到渠成。如在水果采摘季开展体验活动,让游客自采自摘,将销售融入到体验中去,使游客乐享收获的喜悦,还能节约人工采摘成本。开展“打造会说话的苹果”特色劳动体验活动,让小朋友和家长进行亲子互动,用印有吉祥语、京剧脸谱图案、卡通人物等各种表达情意的图案字帖,给刚摘下的苹果贴上自己喜欢图案的“苹果帖”,在不知不觉间达到了销售的目的。

休闲农业,快速赢利的6大秘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