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坚持12年不施肥、不除草!果园欣欣向荣,原因何在

鏃堕棿:2017-09-14 | 鏉ユ簮:

一般农民考虑的,通常是要在这块土地拿多少东西,而不是给予土地多少。像我爸爸赚很多钱,可是留给我这块地的时候状况很糟,土地硬硬、黄黄的,几乎没有蚯蚓。偶尔有蚯蚓也是行动迟缓、两边头是涨大的,看起来钝钝的样子。正常的蚯蚓两端应该是尖的,现在我园子里的蚯蚓很多,都很有活力、乱窜乱跳。

刚开始做草木共生那几年最辛苦。移草的辛苦还是其次,主要是家人的反弹,和邻居旁人的眼光。草留这么长,我的丈人来看了以后说,“你这里面,都可以藏老虎了!”“你是怎样,要放着荒?”我老婆也看不过去,一个人跑去把一甲地的草割光光。要坚持下去,不容易。

还有很多人会担心里面会不会躲蛇?其实蛇喜欢温暖的地方,不喜欢阴暗,所以草越长,越不容易看到蛇。就算这里面有蛇,也无法反咬人,因为它会被底下密密麻麻的草梗卡住,翻不了身。我很少遇到蛇,偶尔遇到了,因为牠被草卡住,很容易就可以抓住牠。

化敌为友,草与木共生共荣。

草是农民最恨的东西,但是你喷除草剂,会对土地造成莫大的伤害。不只是草死掉,里头所有的生物都死掉,这块地也就等于死掉了。连草都活不了,还能种出什么好的东西?不可能的。

土地如果失去了制造植物所需养分的能力,就要额外补充很多东西下去,成本反而增加。像我们现在根本不用花钱去买有机肥料,让草自己去制造就好了。把农民最恨的东西,转变成了对我们最有利的东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