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怎么才能让柑橘转色更好?

鏃堕棿:2017-09-26 | 鏉ユ簮:
怎么才能让柑橘转色更好?

柑橘果实的着色情况很大程度决定着果实的外观品质。果实色泽漂亮,更容易获得收购商和消费者青睐,价格上也会比较可观。因此,如何促进柑橘均匀着色很是关键!

柑橘转色的本质

怎么才能让柑橘转色更好?

①叶绿素分解为有色体:叶绿素为柑橘幼果期呈现绿色原因,随着柑橘成熟,叶绿色不断分解。

②类胡萝卜素不断累积与显现:类胡萝卜素主要包括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等,与叶绿素同属于叶绿体内重要的光合色素,从幼果期开始便开始不断累积。转色期叶绿素消退后,类胡萝卜素占据上风,开始显现出黄至红的底色。

③花青素的合成:当叶绿素逐渐分解,底色呈现出来后,转色期花青素的合成让柑橘形成了固有的成熟色。

影响柑橘转色的关键因素

怎么才能让柑橘转色更好?

果实糖分的累积

花青素与类胡萝卜素都为糖的代谢物,固只有当果实内的糖分达到一定浓度时,柑橘才能良好着色。

果树遭受病虫害危害或管理不善等,造成早期落叶的,或是枝条徒长,果实营养分配较少等,都会影响果实糖分积累,妨碍着色。

光照

光有助于色素增加,它促进叶片的光合作用,使更多的糖分流入果内,还可直接诱发色素形成。

除了光强度外,光质对果实的表现影响极大,其中以紫外线效果最好,可见光只有微弱作用,红外光几乎无效。紫外线促进着色的机理在于它能诱发乙烯的产生。一般外面比内膛果色好,同一果实阳面比对面色泽重,一般果比套袋内果着色浓。

温度

适当低温能加速叶绿素的分解和增加花青素、类胡萝卜素的合成。

一般来说着色的最适温度为19~24℃左右。夜间的低温,可减少呼吸强度,增加糖积累,可使蛋白质合成减弱,促进色素的形成。

水分

土壤水分适当欠缺,可促使不溶性碳水化合物转为可溶性糖而有利着色,所以在后期要适当的进行控水管理。

矿质元素

氮素:树体内氮素过多,有利叶绿素形成,并使其分解消失延迟,促进枝条生长,增加有机质消耗,减少糖向果内转移,妨碍糖的蓄积,还可能造成枝繁叶茂,遮挡光线,阻碍着色。

钾素:对着色有良好效应,和糖的合成,运转有关,增施钾肥可提高果实糖分累积,促进着色。

磷素:施磷可促进柑橘根系生长,提高光合能效,促进果实成熟,调节激素产生和激素平衡,帮助柑橘着色。

中微量元素:硼、钙等可促进树体营养的调运;镁能提高光合作用和花青素的形成;钼能促进植物体内有机含磷的化合物合成,参与体内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并促进果实的建成。

激素

赤霉素、细胞分裂素等激素会降低果实着色。

乙烯、萘乙酸、脱落酸能促进果实着色。

芸薹素内酯、胺鲜脂可促进根系生长、促进光合作用、调节树体养分的平衡,能使柑橘达到色度平衡、光泽度好、果均匀。

如何帮助柑橘良好转色?

怎么才能让柑橘转色更好?

肥水管理

转色期间,少施或不施氮肥,应以钾肥为主,辅以磷肥及钙、镁等元素,采用根部追施与叶面喷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根部冲施磷钾源库,对于树势偏弱的可适量增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

叶面喷施可分2~3次进行,秋梢老熟后喷第一次,以高钾型叶面肥为主,如磷钾源库;相隔15天后,喷磷钾源库+吡唑醚菌酯+多肽;第三次在果实开始转色时喷,根据实际情况,如需色泽浓郁,喷磷钾源库+吡唑醚菌酯+中微量元素肥,如需更加鲜亮,喷多肽+吡唑醚菌酯+中微量元素肥。

采前20~30天控水,有利于提高果实糖度累积,利于着色。

提高光照

加强树冠管理,合理修剪,以通风透光为原则,达到增光、增甜、促着色的目的。

病虫害防治

秋梢老熟前一定要把红蜘蛛清理干净,否则直接影响后期果实颜色及上市时间;转色期注意加强病虫害的防治,以免树体黄化早衰。

不用或少用激素

正常成熟的柑橘品种,不得使用赤霉素、细胞分裂素等,慎用乙烯、萘乙酸等激素类促着色产品,根据树势选用芸薹素内酯、胺鲜脂等调节剂。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转载时请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参考资料

《影响果实着色的因素及促进着色的措施》 练雄强

《柑橘的转色秘方》 锐(揭阳)

《柑橘果实转色的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代谢基础》 彭刚

探讨柑橘黄化、葡萄、番茄等种植问题,

请加华垦黑马2微信,拒绝非农业者。

关注平台请按住下方(公众号:nyzs360)

增甜着色,提能抗逆!

99%食品级可以吃的磷酸二氢钾

点击“阅读原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