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脐橙网棚栽培关键技术及评价

鏃堕棿:2017-09-26 | 鏉ユ簮:

柑橘黄龙病是世界柑橘生产上最具毁灭性的病害, 它由一种革兰氏阴性细菌引起, 远距离依靠接穗和苗木传播, 近距离传播媒介为柑橘木虱, 控制果园柑橘木虱数量是防控柑橘黄龙病的关键环节[1]。网棚栽培是在近年来福建省武平县脐橙黄龙病发生蔓延、个别果园成片砍伐、市场价格连年上涨的背景下, 基于柑橘黄龙病的物理防控而衍生的一种栽培模式, 主要是指利用设施大棚的骨架, 加以覆盖一定孔目密度的防虫网, 阻隔柑橘木虱侵入棚内, 防止黄龙病在网棚内的发生与蔓延, 并减轻台风、冰雹、低温等不良气候的影响, 拉长鲜果采摘期, 实现脐橙的错峰上市, 提高果园经营效益。

1 关键技术

1.1 园地选择与开垦

网棚栽培的园地应选择避风向阳、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有机质丰富、p H值5.5~6.5、排灌方便的平地或缓坡地 (坡度≤5°) , 采取宽行窄株、适度密植方式种植, 按行株距4×2.5m的规格进行园地规划和开挖种植沟 (其中平地果园需全园深翻, 种植沟宽40㎝、深30㎝;缓坡地开等高梯田, 种植沟宽80cm、深1m) , 基肥以饼肥和钙镁磷为主, 每亩用量为300kg和50~75kg;同时配施50~75kg石灰以消毒土壤。

1.2 网棚搭建与管理

为利于耕作, 应选择跨度8m、长30m、顶高≥4m、肩高≥2.5m的拱圆形、装配式镀锌钢管连栋大棚 (具体参数见使用说明) , 单栋大棚面积≤3 360m为宜, 两栋大棚之间相距1.5~2.0m, 南北走向, 具体的棚长、单栋大棚面积根据地形灵活确定。

大棚骨架是由拱杆、纵肋、卡膜槽、卡膜弹簧、棚头、门、侧部通风装置等通过各种卡具组装而成。安装时, 先在现场按图放线, 沿棚边内侧挖50cm深沟, 先安南北棚头, 立第一道拱杆, 埋立柱;拱杆立柱埋入地下50cm的基石上;拱杆与立柱顶部用圆形卡槽连接, 使两者在一条直线上;接着上卡膜 (网) 槽, 安好门;在拱杆上标出纵肋位置, 安好全部纵肋, 再按50cm/根上好全部拱杆, 拱杆安好后, 要使棚高低一致, 弧度一致, 纵肋要在一条直线上;棚体安装完毕, 再装棚体纵向卡膜 (网) 槽及棚头横向卡膜 (网) 槽;最后安装40~50目的聚乙烯防虫网, 防虫网底部须埋入土中, 必要时棚顶再安装无滴膜及水槽, 以做到防虫避雨。

平时进出网棚随手关门, 每4~5年更换防虫网, 以防木虱窜入棚内。

1.3 苗木选择与移栽

按“用良种、种大苗”的原则, 选择生长快、适应性好、抗逆性强、产量高、品质优的纽荷尔、脐橙52、赣南早等脐橙优良品种;选择品种纯正、无检疫性病虫害、径粗1.5cm、高1.2m以上、3个分枝的枳砧脱毒嫁接苗, 主干需粗直、光滑, 枝叶健全, 叶色浓绿, 根系完整、发达, 避开寒冷和高温酷暑季节带土移栽。定植时先在定植点挖宽50㎝、深40㎝的小穴, 将土球轻轻放入小穴, 扶正苗木, 填满细土, 轻轻踩实 (切勿挤破土球) , 浇透定根水, 盖草保湿。

1.4 整形修剪

网棚栽培因棚内空间有限, 需控制树高在2.5m以内, 绿色层保持1~1.5m, 行间树冠间隔80㎝以上, 株间树冠间隔50㎝以上。在整形修剪上宜多疏除影响内堂通风透光的顶部直立大枝, 进行“开天窗”;树冠外围密集枝组进行“开侧窗“, 相邻植株枝条交叉、重叠的采取回缩修剪, 疏去树冠内部直立枝、过密枝、病虫枝, 改善内部通风透光条件;网棚防虫网与枝叶间留15~20cm的间隙, 防止枝叶与防虫网接触遭棚外害虫危害。

1.5 病虫防治

网棚栽培空间有限, 光照较弱, 通风条件较差, 湿度较大, 容易发生沙皮病、炭疽病等病害, 栽培防治上注意清沟排水、疏删密集枝组, 花期、幼果期、嫩梢期喷药预防;由于防虫网的阻隔, 相对露地栽培而言, 虫害发生一般比较轻, 一般潜叶蛾、吸果夜蛾、天牛、柑橘小食蝇基本不用防治, 蚜虫、粉虱等小体型昆虫采用黄色粘虫板诱杀, 主要防治对象为螨类。

2 评价

2.1 优点

2.1.1 利于虫害防控

网棚栽培通过大棚设施实现了大棚内外环境的有效隔离, 对木虱、实蝇、蛾蝶类等迁飞性害虫的发生与传播起到了很好的阻隔作用, 尤其是阻隔木虱效果好, 可以预防棚内脐橙黄龙病的发生, 主要虫害是螨类, 及时做好大棚内害虫的捕杀工作, 即可有效地防控棚内虫害的发生与危害。

2.1.2 错峰上市

网棚栽培棚内春季回暖早, 脐橙物侯期提早5~7d, 鲜果提早上市7~10d;冬季利用坚固的棚架在防虫网上再覆盖一层薄膜, 能提高棚内温度2~3℃, 延长鲜果供应期, 实现了错峰上市。

2.1.3 果品食用安全

网棚栽培用药次数、用药量只有露地栽培的1/3~1/2, 不仅用药成本大幅下降, 更主要的是果品食用安全性明显提高。

2.1.4减轻不良气候影响

网棚栽培可以减轻低温、台风、暴雨、冰雹等不良气候对脐橙生长结果的影响。

2.2 缺点

2.2.1 成本大幅增加

网棚栽培在原来脐橙露地栽培的基础上增加了大棚设施投入, 按2016年建设成本估算, 每亩装配大棚设施投入成本在4万元左右, 与露地栽培相比, 投资成本大幅增加。

2.2.2 农事操作比较困难

网棚栽培在棚内进行整畦、除草、施肥、清沟、修剪、采摘等农事操作, 相对露地果园部分田间管理内容可以采用微耕机进行作业而言, 果园管理操作比较困难, 人工成本增加。

2.2.3病害防控难度加大

棚内通风透光条件比较差, 湿度较大, 沙皮病、炭疽病等病害防治难度加大。

作者:刘冬生,钟红华,林文明. 基层农技推广

脐橙网棚栽培关键技术及评价

脐橙网棚栽培关键技术及评价

脐橙网棚栽培关键技术及评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