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这个中国农民种出的桃子比日本的还要好吃!

鏃堕棿:2017-09-26 | 鏉ユ簮:

“品质肯定是越往后越好!”

“品质哪个最好?”

“不能说哪个最好,每个月都好。”

“你最喜欢吃哪个?”

“七八九十月份成熟的都喜欢,因为我是亲自筛选出来的,再也不能超过它们了。”

王卫国一派外交部发言人的腔调,大概是因为叫不出品种名的缘故。

这个中国农民种出的桃子比日本的还要好吃!

即将成熟的晚熟桃品种

“如果从效益角度看,把这30个品种分为:好的,一般的和差的,大概几个品种是好的,几个品种是一般的?”我其实并不赞成一个园子种这么多品种,这会给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

“别人没有我有的,就是好的。”王卫国说:“七月下旬一直到八月中旬是桃子上市高峰期,水蜜桃、黄桃、蟠桃都在这个时间段集中上市,虽然我的桃子品质好,但我的价格也比较高,一部分消费者就会选择价格相对便宜的桃子。”

“五六月份是早熟的,种得少,主要是这段时间阴雨天多,品质不稳定。”如果碰到连续下雨,达不到品质要求,王卫国会把早熟桃做成酵素,用作肥料。

天母果园现在种得最多的是晚熟品种,占了一半面积,供应中秋节和国庆节;其次是七月上旬到七月中旬。

“这20天时间都不够卖,因为别人都还没有。”

03

“你是在哪里买的?有没有可能你也是没买到最好的,就像我们去市场上买不到好水果一样?”王卫国的桃子好吃是不假,只是我没尝过日本的桃子,我担心当事人玩“田忌赛马”的把戏。

“我是在山梨县农协专门卖桃子的地方尝到了,他们卖的都是最好的。”

“那是品质上还是……”没等我把疑问说完,王卫国就明白了我的意思。“在品质上我已经超过他们了,但个头和颜色不如他们。”

这个中国农民种出的桃子比日本的还要好吃!

套袋可以使桃子均匀上色

“我分析了一下,首先日本的环境很干净,本身就没有什么灰尘;然后他们用的果袋也很讲究,内袋上面三分之一是蓝色的。我问过他们的专家,这样的果袋能让桃子均匀上色。”

“还有日本的树形基本上是大开心形,大树冠营养好,所以日本的桃子基本上都在六两左右,我还达不到这个标准,我的桃子只有四两到五两。”

“我感觉日本这十年技术没有进步,但我的进步是非常大的。”

第二趟去日本,王卫国并没有学到什么新技术,也没有带回什么新品种。但行程中有两件事情让他影响深刻。

在日本,王卫国和他的团队租了一辆车,是中国的一位留学生在当司机。这位留学生不光服务非常好,而且一有空就擦车,把车身擦得锃亮的,连轮胎上都很亮。

王卫国就好奇:“我说你车子怎么擦这么亮?”

“这就是我的工作啊!”留学生告诉王卫国,在日本每个驾驶员都这样,没事就洗车。车子干净可以让客人留下好印象,会让客人感觉很舒服。

这个中国农民种出的桃子比日本的还要好吃!

天母果园外景

还有日本的公共厕所,都很干净。“里面布置得简直不像厕所。”王卫国也好奇,问服务员:“为什么擦这么干净?”

只见服务员面带微笑说:“服务是一种荣幸,让每个人进来都有一种好心情。”

“这就是工匠精神啊!”王卫国开始转变方向,要学习日本的工匠精神。

“人家不管哪一个工种,都是很认真地对待。所以回来后我开始注重服务了,产品最好,服务不好,人家干嘛来你家。我想今后是一个拼服务的时代。”

“要把文化融进来,把服务跟上去。”

这个中国农民种出的桃子比日本的还要好吃!

天母果园的管理房和产品体验馆

这个中国农民种出的桃子比日本的还要好吃!

天母果园的葡萄长廊

这个中国农民种出的桃子比日本的还要好吃!

道路两侧种植薄荷草减少蚊蝇

建学农基地,开展儿童教育,画壁画,种花养草,播放音乐,这边做舞台,那边做产品体验……

这,大致就是我说的“精致果园”的模样。

来源:花果飘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