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香菇行业最可怕的事情来了

鏃堕棿:2018-03-19 | 鏉ユ簮:

我国香菇产业近些年蓬勃发展,给不少农村带来了就业和财富,让闲散农民实现了家门口挣钱,免去了外出打工之苦。香菇成了很多农村重点引进和培育支柱产业。

但香菇事业繁荣的背后,暗藏巨大危机!

香菇产业发展到今天,其实不缺技术,不缺产量,不缺产品。最大的危机,最可怕的事情就是面临人员断层的危险!

一项调查研究表明,愿意让自己子女将来从事香菇行业的比例还占不到30%。由此可见,这个问题是多么突出和可怕!

当前,种香菇的群体主要以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留守妇女等为主,技术员队伍也没多少年轻人。二三十岁去搞香菇的少之又少。

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从事香菇行业哪?

首先是种菇既苦又累,比如烧炉子灭菌的时候,一熬就是几个通朝夜,不得合个眼;头茬菇出得急,摘不及,剪不及,炕不及,白天钻菇棚摘菇,夜里熬夜剪菇脚,要连轴转上好几天,真不是人过的日子。

其次是种菇风险多,风险大,第一个风险是菌种关,生怕买到害菌种,越是怕越是出问题;接下来还有灭菌关、接种关、发菌关、转色关,关关难过,一不小心就是坏棒;把棒子做好了,可想着没事了吧,错,还有洪灾、火灾、风灾等灾害在后边等着……。

还有一个挣钱难,菌种好,棒子好,出菇好,你也不一定挣到多少钱,香菇供过于求了,经济形势不好了,消费不景气了,出现贸易制裁了,香菇卖不上好价钱了。

在农村,很多人种香菇就是图个营生,挣俩辛苦钱。指望香菇发家致富是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种菇苦种菇累,这是不争的事实。

等我们这批老菇农老了,再也种不动香菇了。香菇产业会面临后继无人、人员断层的问题吗?

作为食用菌中的翘楚,香菇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一荤一素一菇”的膳食理念要不了多久就会深入人心。

其实,种香菇只是整个香菇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而已,未来,怎样让香菇走进千家万户餐桌,怎样把深加工往纵深方向发展,挖掘香菇更多价值和功效,让香菇产生更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带动更多农村和农民致富奔小康……,有很多很多的事情,亟待年轻人去开拓和创新!因此香菇事业还要传承下去!

不做哪行不知哪行苦,其实做哪行都不容易!

食用菌,当你把它仅仅作为谋生的手段时,内心也一定是凄苦的;然而,当你把它当做一项事业来做,则一定又是另一番心态:苦也是甜。

香菇工厂化的路子还有很长距离,但也许,有朝一日,如果实现了,当我们退休了,从事香菇行业的就是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的新人!

你会让你的孩子从事香菇行业吗?做香菇该从娃娃培养起吗?

这个问题,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有持反对意见的,有赞成的。

香菇行业最可怕的事情来了

你会让你的孩子从事香菇行业吗?香菇行业值得年轻人去发扬和传承吗?香菇行业会出现人才断层吗?

这些问题你怎么看?欢迎在文后留言、交流、讨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