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乡村小伙创业散养大雁致富,建立养殖旅游产业

鏃堕棿:2018-06-16 | 鏉ユ簮:

1976年,江隆才出生在鄱阳湖边的都昌县芗溪乡。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中兄弟姐妹四个。“家里是靠打渔为生的,还有一点地,但是稻谷不够吃,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江隆才因家境贫困,他读完高二辍学了。1993年,国家提出改革开放的方针,抱着能挖一桶金的想法,17岁的江隆才踏上南下的列车开始了打工的生涯。在朋友的帮助下,江隆才找到了第一个工作,在一家电子厂打工,这一干就是十年。“这个工作来的很不容易,所以我特别珍惜。我是个农村孩子,做事很勤快,很用心,所以领导很看重我。”十年的时间,让江隆才从一个小小的一线工人做到了总管助理的职位。

之后,他先后在杭州、东莞的电子公司任管理层,最高做到了集团副总经理。在外地打工多年且有所成就,渐渐地,江隆才想要自己闯出一番天地。“我家就在鄱阳湖边,这里有最好的生态资源,做养殖业大有可为。”经过近一年的市场调研,江隆才选择了大雁养殖这个项目。

2016年在外打工23年的江隆才回到了芗溪,成立了鄱雁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用多年的积蓄流转了一些被抛荒的土地,建起了大雁养殖场,买了3000只幼年大雁,还承包了50余亩鱼塘,附带养殖淡水鱼。从决定开始创业,就意味着风险与机遇并存。创业初期,江隆才就遇到许多难题。刚开始养殖时,没有应急供电的养殖场遭遇了停电,导致20~30只幼年大雁被冻死。

5月份的一场大风暴让两个养殖大棚被掀倒,死了一批羽翼没长齐全不能淋雨的大雁。还因为不熟悉大雁的饮水条件,直接的喂水导致一批大雁得上了肠道病,那段时间平均每天死10只的大雁,最后还是靠通过自挖池塘才解决了这一问题。江隆才一边努力学习不断增强养殖技术,一边利用新媒体来创新销售模式。

他告诉记者,他的大雁都是散养的,让大雁保持最原始的生活状态,而且喂养大雁的玉米也都是最好的东北玉米,以此保证大雁的品质。近一年的时间,他已经将三分之一的大雁销售出去。

虽然还没有回本,但是他对养殖大雁的前景十分看好。而原本并不支持他创业的父母,也经常来养殖场帮忙。江隆才的养殖项目充分利用了鄱阳湖的自然资源,让一些抛荒土地得以重新利用起来,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发展经济。

江隆才说,他将扩大养殖规模,努力把自己的鄱阳湖大雁品牌推向全省,乃至全国。下一步,江隆才打算把生态养殖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大雁的养殖规模,建立餐饮、垂钓设施,发展大雁生态养殖观光旅游业,带动林区更多的职工增收致富。

本文来自生意我最行,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