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阿叔谈三农:了解关于油麦菜的特性和如何种植优质品种的油麦菜

鏃堕棿:2019-05-07 | 鏉ユ簮:

哈喽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关于油麦菜种植的相关知识。你们可能不知道油麦菜又名莜麦菜,属菊科莴苣属植物,含有大量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大量铁和钙等营养成分,在生食植物中可是拥有凤尾的称号哦。而且经常吃油麦菜还可以减肥的!咳咳跑题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会到正题说说看优质品种的油麦菜该如何种植的吧~

当然,我们要种植任何植物的时候一定是要非常了解种植的植物的生长环境,品种特性,栽培季节,栽培技术日常管理等等一系列流程,那么我们现在开始了解一下油麦菜的生长环境和品种特性吧。油麦菜不仅能在特别炎热的环境下生存还特别耐寒,它们抵抗寒冷的能力强于耐热性!喜湿润,对疾病和害虫抵抗性更强。算是一种很容易耕种的农植物,但是由于油麦菜是生菜中尖叶的一种,品种不是很多,目前用的最多是纯香油麦菜,是从国外引进中国的,中国对油麦菜的研究起步很晚,所以还没有特别稳定的种植方案,我国多地方有栽培。所以我们想培养优质的油麦菜要满足关于油麦菜的一切生长环境,温度要求,水分要求,给油麦菜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这样油麦菜的产量和质量就会更好,一般种植油麦菜的最佳温度是20°至25℃。

好了,刚刚我们前面说了关于油麦菜的生长环境和品种特性,现在我们来说说关于栽培季节栽培技术和种植方法以及日常管理,油麦菜可以春种夏收,夏季秋收,早秋种植元旦前收,还可以在冬季大棚里种植生产。一般在大棚里种植生产我们都会选用标准的大棚,因为冬季温度较低,如果直接在田地里种植会影响最终产量以及质量。在寒冬来临之前把幼苗孕育到壮苗阶段,使幼苗期避开1月份的寒冷期。早春播种一般在1~3月中棚内播种种植幼苗,在标准的棚筑2畦中间开一条沟,然后翻土,等待土质松散后浇水,将种子埋入土里,土必须要盖过种子,平铺塑料薄膜,一般来说需要10~15天左右出苗,在阴雨低温里出苗会更长些。等待齐苗后把塑料薄膜拿走,通风换气,白天防高温晚上防冻伤;

夏播4~6月露地育苗,选择高势地2米连沟,浸泡种子3小时后晾干在播种在土里。如果遇到高温旱季,就要在畦地上覆盖遮阳网,齐苗后揭网,土地要适宜不能太干;秋播7~9月,油麦菜的种子要浸种催芽,先把种子用纱布包好浸泡3~4个小时然后放进冰箱冷藏室内10~15个小时左右,有百分之75的概率成功出芽,秋季播种最好是在拱棚里或者大棚里,出苗后要注意土壤的水分要适中不宜太干也不能太湿,并且要随时注意拔除杂草,确保排水通畅;冬季栽培可在11月~12月播种育苗,前提是大棚内要施好基肥翻土耕作,隔天浇足水,后播种,播种后在土壤上面铺一层营养土在上面,最后铺上一层塑料薄膜,等待出苗后拿走薄膜,一定要加强管理,做好通风换气和保暖工作。

再然后是关于油麦菜的日常管理,关于油麦菜的日常管理种植也是格外重要的,不止是光浇水这么简单,还要有一定的技巧,如果你日常管理不到位,会容易影响到油麦菜的产量质量和品质鲜美,不管是种植任何植物都是需要很多的耐心和细心,这样油麦菜才会更加完美,所以日常必须需要好好打理。文章第二段也提了油麦菜对疾病的害虫的抵抗力很强,但是不代表就可以不用去管,因为仍然会有微小的害虫入侵它们,同时,它们仍然需要更多肥料,以确保土地有足够的营养,一般一周左右喷射一次以氮肥为主的有机肥,以促进叶片生长,采摘前一周可以停止施肥。虽然他们耐热耐寒但是只要不要让油麦菜在阳光下面照射,它们的叶子没有水,要确保它们都在凉爽的地方,也要保证它们有足够的水分,所以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浇水一次,以免影响它们的质量。

啦啦啦,今天的话题就这样说完了,有什么不懂的地方或者是有错误需要改进更改的地方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我都会回复的,想知道更多的关于三农的知识和信息就给我点个关注吧。会一直持续更新文章的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