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科普:今年蔬菜水果陷入“天价”,猪肉鸡蛋高歌猛进,啥原因?

鏃堕棿:2019-05-15 | 鏉ユ簮: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农业的发展有了显著的提高;在今年,我国各地的农作物发展情况也着实是非常的乐观,于是就造成了今年我国的蔬菜跟水果陷入了“天价”。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现在这个蔬菜水果都是产量最大的季节,然而蔬菜水果的价格一直降不下去,比起去年的价格是要高的多。根据5月13日在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19》,根据发布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我国的农业产业发展为我国的经济提供了有效的贡献。

其中蔬菜水果陷入“天价”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由于今年的天气情况

今年的天气,比起去年来说,要冷的多;在立夏以后,连续冷了很长时间,而且带有持续降雨;于是对于我国的农作物生长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此,农作物的生长方面有了一定的持缓,那么这些蔬菜跟水果的价格就会一直无法下降;并且,针对于这些蔬菜水果来说,种植的成本相对上升,就会造成蔬菜水果的价格不断上涨,因此就出现了今年的蔬菜水果到达“天价”的现象。

二、是今年的农业—食物系统的比重上升

在2017年的时候,就有数据显示,我国的农业—食物系统的比重占了GDP的23.3%;其中是由于农产品加工、中间投入、商业以及运输服务业、住宿餐饮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加起来的总合就占了GDP的23.3%;而且我国的农业—食物系统的就业比重达到了36.07%,其中就光农业的比例就占了其中的26.9%,农产品加工这一项占了就业比例的4.6%。因此,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农作物的价格上涨,其实是中间环节的复杂性导致了农作物的价格不断上涨。因此,会出现蔬菜水果陷入“天价”的现象。

而猪肉鸡蛋高歌猛进的原因,是因为前段时间国外一直流传着猪瘟,而我国的猪也没有幸免这次猪瘟的传播。因此,大多数人都开始不再吃猪肉,于是就造成了养殖猪的数量减少;对于物以稀为贵的原则,猪的数量减少了,是因为市场需要的减少;因此就导致了市场供给的下降,猪肉价格就会随之上涨。

同理,鸡蛋的价格也是因为现在的行情不断调整。由于天气一直没有变暖的原因,鸡蛋的产出量不能上涨,于是鸡蛋根据市场的需要,价格就会随之上涨。

个人认为,其实农作物以及农产品的价格,都是根据当下的实际情况而定的。当下产出量多的情况下,农作物跟农产品的价格自然就会下降了,反之,农作物跟农产品的价格就会上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