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休闲农业这盘棋,八个关键点论成败!

鏃堕棿:2019-05-15 | 鏉ユ簮:

导语

早期进入农家乐的,也就是当下,我们称之为休闲农业的经营者,所获得的利润是可观的。这几年,因市场需求旺盛,很多投资者仓促进入。由于大部分的投资者对休闲农业产业发展规律认识不够,跟风复制,造成恶性竟争,很快就倒下了一批准,倒下的这些人,原因在哪里?

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随着国家对休闲农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力推,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收入上升到7400亿元,提供农民就业岗位1100万个,接待游客28亿人次。可见,发展之迅猛!

在大部分的投资者对休闲农业产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够的情况下,跟风复制者多,造成恶性竟争,很快就倒下了一批。还有资金不足,发展中设施配套用地的限制,管理人才跟不上,有7成投资者举步维艰,免强维持!所剩下的成功者都是运筹帷幄中早就布好了局。

比如:我们常提到的“百翠山居”这些休闲农业完胜企业,成功在于规避了下面我们所要谈到的问题和风险。

一、前瞻规划,“农”字当头

说到规划,对于失败者,要么是没有规划过,或者是没有谨之又慎的选择懂农业的规划单位,抑或是把农业当旅游规划做。

请记住:我们从事的是农文旅,“农”字当头,“旅”字其后。不是纯旅游,只为吃住,玩而玩的投资建设,从一开始就埋下了规划不当,引发投资方向错误的惨败伏笔。

其一,有些投资者不重视园区规划设计,盲目自信,凭喜好画图,认为做休闲农业很简单,去别的地方参观学习一下,“不就那么回事”!自己照葫芦画瓢整一个就开门营业了。不去认真研究适应于本地产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仅凭着满腔热情和对农业的情怀,盲目轻率进入休闲农业产业,造成投资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其二,思想意识不纯,冲着政策资金支持而来。想以小本资金博取外来更大的资本支撑。要知道,休闲农业投资大、见效慢,从建设到成效要有潜心修炼的耐力。

“百翠山居” 发展得早,进入休闲农业快十个年头了,他们园区的农业规划在国际上获奖,主题明确,以“土生土长”定位画图。

并一直沿着“土生土长”定位的规划蓝图一步步发展壮大。他们的成功不是偶然和运气,是走对了方向和有一个前瞻性的规划蓝图一直引领着良性发展。

二、投资规模,适度把控

关于投资规模、用地规模是很多休闲农业投资人把握不好的问题。相当一部分的投资人,不考虑手中的资金,从一开始就流转几千亩,上万亩,特别是房产商跨界的老板,财大气粗,追求越大越好。可曾考虑到:钱对你不是问题!但原有行业的班子成员,管理骨干,多是不懂农业生产的,这对他们可是大问题。一个全新的行业对于他们是零起步,规模之大,行业管理人员之多,人材难求的情况下,运行成了难题!

对于资金不多的投资者,更要控制规模,况且,休闲农业的成功与否,不在规模上取胜。俗话说:船大难调头!根据经济条件,园区控制在300亩到3000亩是比较合适的。这样可进可退,从财力到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的配置相对要容易。前期土地流转的费用也会减少很多。目前,那些惨败关张的休闲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小镇的案例,多是重投入,大面积开发的项目。

“百翠山居”的成功,还在于适度地控制在2800亩。前期,他们只是按照顶层设计,只建设了园区的基本用房,打造一两个板块起步,后期逐步开发丰富起来的。这个度他们把握得很到位,因此,越做越好,把“百翠”模式复制发展到多个省市。

三、旗帜鲜明,挖掘特色

用特色立标杆,把旗帜树好。特色,是休闲农业的核心竟争力,从字面上理解,特色即特别且出色之意,他充当着整个项目中能否持久走下去的重要角色。

这两年,很多的休闲农业投资者在学习同行的时候,不是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进行创新升华以达到挖掘适应自身的特色,只看到别人的表面光鲜。有的参观十个园区,就搬来十个相同的模式,至于“水土”是否相合,不去考虑。

我们曾考察到宁乡市一个休闲农业园区,投资上亿,把参观中所喜好的项目,搬到自己园区的有道教文化,佛教文化还有红色文化,开国领袖毛泽东的故居——韶山旧居,都搬到了他的园子里。这一味的模仿抄袭,没有自己过硬的核心竟争特色,最后发展到越投越坏的结果是必然的!

产业成熟的标志是分工与合作,休闲农业产业亦然。我们参观学习,是学习别人的商业模式和运营体系而不是走别人的老路,进行恶性竟争,一些投资者在投资时只考虑自己园区的建设经营,没有考虑到与周边园区、合作社和农民合作共赢的思想。甚至看到周边别人做什么挣钱,自己就跟着做。一些成功的休闲农业园区,在规划阶段就考虑到与周边资源的整合与优化,在生产经营中,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与附近的合作社在产品布局、生产、加工、存储、运输、销售等环节进行充分合作,形成高效的产业链条,达到效益最大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