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养鹅技术:林下养鹅好处多

鏃堕棿:2008-11-06 | 鏉ユ簮:

  

一、放牧的方法去养鹅

李威:大家好,欢迎继续收看科普惠农系列节目。提起“放牧”,您会联想到什么呢?眼前是不是立刻浮现出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画面呢。这画面肯定挺美 的。咱们今天讲的就是这“放牧”。可是这“牛羊成群”却换成“白鹅一片”了。放牛放羊咱们熟悉,可是这放鹅您见过吗?下面,咱们就一起去辽宁省彰武县看 看,他们的鹅是怎么个放法。

自从退耕还了林草之后,彰武县的林地已经达到了170多万亩。在彰武,有一半的农户家中养鹅,林子多起来之后,彰武人发现这林下的空地和闲草对于养鹅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

可头些年,这草还是让当地政府犯愁的事情呢。

林子多了,防火的事就成了重点。林子下面的草成了隐患。直到开始林下养鹅,还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辽宁省彰武县养鹅专业协会会长边江: 说草多了,火就多了,通过林下养鹅把草就吃掉了,而且把草变成粪了,这样就促进了树的生长,也把养鹅增加了一些收入。它吃草了,就不吃料了,而且吃完草之 后,就地就回归大地了,回完大地之后,树就吸收了。草让鹅吃了,鹅拉的粪便让树吃了,而且树的生长又是很大一块效益,给我感觉林下养鹅它的好处就是这么 多,而且它把它循环了。

您瞧,树下长草,草养鹅,而这鹅粪还田以后变成有机肥料又重新来滋养树。这不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循环了吗。这鹅无形中充当了护林防火员,而这荒草也变废为宝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