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养蚕技术:忙而不乱养小蚕

鏃堕棿:2008-11-07 | 鏉ユ簮:

  

蚕桑生产是江苏省东台市的支柱产业,更是这里农民增收致富的骨干项目。这国家级的示范基地可是实实在在的。尤其是在“小蚕共育”这个阶段,东台蚕业 协会把管理小蚕的技术逐一落实到养蚕户家中,这样养出来的小蚕无论是从健康状况,还是整齐度上都很理想。而整个东台的蚕茧质量也因为有了前期的技术保障而 上了一个台阶。咱们不妨这就去看看东台人是怎么养好小蚕的。

养蚕在咱们国家可是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蚕用吐丝结茧的方式让人们很清楚的记住了它们。可是这个形象您熟悉吗?

这就是刚出卵的小蚕。因为和蚂蚁有几分相象,也就顺理成章的被人叫做“蚁蚕”了。

这些小黑点密密麻麻的连成一片,用眼看不清,用手捏不得。这么小的蚕该怎么照顾,怎么清洁,又该怎么挪怎么放啊?

就是因为个头太小,所以和小蚕打交道得有细心有耐心,更得有一套成熟规范的技术才能拿下这一关。

江苏省东台市蚕桑技术指导管理中心高级农艺师丁志用:我们养蚕人有句俗话,叫“养好小蚕半丰收”,小蚕只要不发病,只要发育比较齐,大小比较均匀,那么整个这批蚕它的丰收起码有50%的把握。所以小蚕这个阶段十分重要。

这月科里的孩子打下个好基础,才能有后面的茁壮成长呀。可这基础到底应该怎么打呢,咱们还是跟人家有经验的养蚕户好好取取经吧。

在江苏的东台,有7.5万户蚕农在养蚕,他们家家户户都有养小蚕的技术。

比如说老夏这一家人,他们勤快心细,蚕就养得颇有心得。九月份一到,家里人就开始忙活起来,准备这一季秋蚕的饲养了。

蚕种是东台市的养蚕协会统一催青过的优良品种,别看这小小的一个盒子,这里面的蚕卵数量就有两万多粒,孵出的小蚕长大后,足足可以占上四十个大蚕匾。

把蚕种摊到蚕台上时,动作要轻,摊平摊匀。再压上一层蚕网防止蚕卵的滚动。

蚕卵还要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下再度过一天一夜。

现在万事具备,只等明天小蚕破壳了。

【第一天:“收蚁”】

忙碌的一天从凌晨就开始了。五点钟时,老夏就掀开盖在蚕种上的遮光布,这第一道程序就叫做“感光”。

现在,在光的召唤下,卵里的小黑点们蠢蠢欲动了。

这可是个辛苦的过程。全靠嘴把卵壳咬成大小合适的洞。

出世的过程有顺利的,就有艰难的。

只有当温度,湿度,光线都调节得合适时,小蚕们才会在这一两个小时里,全部破卵而出。这就是咱们养蚕户追求的第一个目标——孵化整齐。

小蚕在努力破壳的时候,养蚕的人也没闲着。这不,一大早就采好的桑叶被切成了细细的长条叶,等一会儿,它们就会派上大用场了。

在这些蚁蚕上铺上一张新蚕网,然后均匀的撒上条形桑叶;换下一个蚕台,再铺网,撒叶;十几台小蚕都要这么麻利的来上一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