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养殖水貂要注意的7个问题

鏃堕棿:2008-11-07 | 鏉ユ簮:
我国水貂饲养业已走过了44个年头。40多年来,水貂饲养业虽然几经周折,但无论饲养种类,还是生产规模都有长足发展,水貂皮已成为大宗裘皮商品之一。

  1997年以来,一度冷落的裘皮市场于2000年开始复苏,价格回升,行情看好。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好转,我国养貂业又出现了重新兴起和大发展趋势。

  从目前裘皮市场的发展趋势看,水貂皮是国际裘皮市场的支柱。多年来始终畅销不衰,而且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国际市场对水貂皮的需求量日益增加,裘皮服装业正在复苏中,水貂饲养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发展水貂养殖业,应采取哪些发展措施,应予以认真研讨,下面仅就有关问题谈几点看法。

  1、 选择养殖项目的地域问题

  选择养殖项目时,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论证,一定要考虑本地区地理纬度、气候、地势、饲料来源、市场需要等各种条件。建场应以具备稳定的饲料来源为基础,养貂场最好建在沿海地区和肉类加工厂附近或内地产鱼地区,因为饲养100只种貂1年大约需要20吨动物性饲料。

  北纬32゜以南地区不要发展水貂、狐、貉等季节性换毛和繁殖的毛皮动物,这些地区即使能养,毛皮质量也将逐年下降,出现繁殖力降低、生产下滑等现象,饲养者得不到应有的经济效益.建议该地区发展狸獭、麝鼠等水陆两栖毛皮动物.

  2、种貂的质量

  种貂的质量决定产品的质量档次。引种时必须到有种畜许可证的场去引种,原则上北貂南移,若南貂北移则生产效果会减弱.要始终把种貂的质量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来抓,建立种貂谱系和生产记录,每年坚持进行严格的选种选配.

  3、把高质量 迎接挑战

  应把提高毛皮质量作为办好企业的战略重点,树立 “以质取胜”的观念.市场上商品竞争,实质上就是质量竞争,只有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这项事业将会怎么样?我认为加入WTO后,我国将能享受WTO现在 134个成员国的无歧视贸易待遇,政府将在产品的生产、流通、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对这项事业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国外巨大的裘皮消费市场将会给我国养貂界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但同时也应看到加入WTO后我国养貂业,将面临国际市场同行业、同类产品的挑战。加入WTO后我国养貂业起码要过几关:一是应取得裘皮或其它产品的标签认可;二是要取得质量体系认证;三是通过WTO的技术标准,这是走向国际市场的资格证;四是要有一个优质的名牌产品,这是站稳国际市场的必然选择。要想实现产品国际化、标准化,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使之处于有利的

  国际竞争地位,必须首先有优质产品,优质产品越多,主动权越掌握在自已手里。因此,水貂养殖业的出路还在于优质产品的深加工和新型系列产品的开发上,应广泛开展综合性开发研究_开发新产品不但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变化,而且可以提高市场竞争力。

  4、规模经营 形成产业

  以效益为中心加速产业发展步伐,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充分利用各地的优势,开展规模经营,形成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现代养貂产业,重视质量,增强竞争力。要以具有供种能力的大型貂场为中心,结合我国农村将要实行的合作经济组织,建立示范基地,逐步形成规模基地。

  目前,我国水貂养殖户有上千家,但区域分散,规模小,饲养种类单一,兽群质量差异很大。这种多而散的经营机制,不仅制约了自身的发展,而且面对市场竞争缺乏抗风险的能力和长足发展的后劲。

  5、规范法制管理 遏制炒种

  这是发展养殖业中的老问题,各地管理部门应严格遵守国家畜禽种源管理的有关规定,审核和确定各地种兽场,取缔非法营销种兽,严防炒种、倒种的现象再度泛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