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养鹌鹑技术:鹌鹑蛋小效益高(上下)

鏃堕棿:2008-11-09 | 鏉ユ簮:
鹌鹑蛋小效益高

 

  (上)

  您瞧我手上,这是什么,对了,鹌鹑蛋,可您见过鹌鹑吗,咱今天就去看看,而且它还有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叫做白羽鹌鹑。

  哎,别挤别挤呀,我来说。过去大家把我们叫秃尾巴鹌鹑,多难听呀,也难怪,过去的蛋鹌鹑大多是黑黑的。您看我还不难看吧,白白的羽毛,红红的眼睛,我的脾气蛮好的,性情温顺,不爱动、不挑食,我可是鹌鹑家族的明星呢,我出壳35天就开始产蛋,一年能有290天下蛋,大夏天也能下蛋呀。平时我很少得病,吃的又少,大家当然喜欢了。

  河北栾城县的老冯养了4000只蛋鹌鹑,一天能产40多公斤。这鹌鹑蛋营养丰富,富含卵磷脂、脑磷脂,容易消化,健脑健胃,越来越受到老百姓青睐。现在1公斤鹌鹑蛋收购价最低7元2,这4000只鹌鹑一年怎么也能收入一、两万元。

  其实我们看到的这种白羽鹌鹑还不是纯种的白羽鹌鹑,它的父母是什么样子呢?

  主持人:这白羽鹌鹑怎么还有黑色的呀?

  王建刚经理:这是种鹌鹑,这黑色的就是常说的朝鲜龙城鹌鹑,这白色的就是中禽白羽鹌鹑。


  主持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现在我们生产上用的大多是这两个品种的杂交后代,父系是白色的中禽白羽鹌鹑,母系是黑色的朝鲜龙城鹌鹑,它们杂交以后,后代白色的就变成母的了,黑色的就变成公的了,这是利用了中禽白羽鹌鹑的伴性遗传特性,这样根据雏鹌鹑的羽毛就能分清公母了。

  听王建刚介绍中禽白羽鹌鹑是我国人工培育的第一个蛋鹌鹑品种,它的命运却多坎坷,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它刚问世不久,原来的育种场就倒闭了,还是王建刚的哥哥王建强历尽千辛万苦保住了这一宝贵的种质资源。别看眼前这个破烂的小棚子,十几年前王建强就在这里搞起了蛋鹌鹑养殖,现在已经成纪念了。

  王建强:里边看看去。

  主持人:好。呀,这房子还有年头了。

  王建强:原来我在这外边睡,里边有两台小型孵化机器,特别小,就像现在写字台那么大,自己做的,弄个排风扇,弄个电炉子,弄个控温继电器,就把事就办了,当时投资也就是一千多元钱吧。

  当时鹌鹑蛋还不太被人们接受,为了打市场王建强骑自行车往返于石家庄、栾城之间,风雨无阻,那时那叫苦呀。尽管两地只有不到20公里的距离,可王建强硬是用这辆破旧的自行车把鹌鹑蛋的市场给骑出来了。

  鹌鹑成就了他的人生,也成就了他的姻缘,新婚花烛夜小两口就是在孵化室里度过的,一时传为佳话。如今白羽鹌鹑祖代不仅在这里安家落户,并且不断提纯,生产性能大大提高,成为我国最大的白羽鹌鹑保种基地。现在仅河北省石家庄地区杂交商品白羽鹌鹑就有1300多万只,全国超过1亿多只,在我国家禽家族中总量排行老二。

  王建强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创业带头人,石家庄市劳动模范和科技星火带头人。好鹌鹑得有好种,种鹌鹑就得格外照顾,饲料是王建强自己研制的全价营养饲料,一日三餐不能少。

  白羽鹌鹑:吃饱了,我得歇会儿。


  管理人员可闲不住,这种鹌鹑室比一般鹌鹑室要求严格的多,得经常消毒。一旦室内潮湿,那就在地上撒石灰,既消毒,又可以减少室内湿度。如果室内干燥,那就喷雾消毒,这样也可以调节室内湿度。另外室内要保持通风清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