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蝎子人工养殖技术

鏃堕棿:2008-11-10 | 鏉ユ簮:
蝎子也叫全蝎、全虫、钳蝎。蝎子体内含有全蝎毒素,药用价值很高,具有熄风镇痉、祛风通络、攻毒的效用。医药部门和国内外市场需求量很大,价格较高,单靠野生的蝎子不能满足需要。蝎子是肉食动物,昼伏夜出,对温度不很敏感,适应性较强。人工养殖蝎子,设备简单,饲料来源广泛,投资少,收益多,是广大农户致富的好门路。

    一、建好池子


    最好在不住人的房子或空棚子里建池。蝎池用砖砌成,池子长宽不限,高度为80厘米。池子砌好后,再用水泥抹光滑。最好再在蝎池四周内粘贴上塑料布或玻璃,以预防蝎子逃跑。池底部要垫6厘米左右的沙土,砸结实。池内铺瓦,将瓦片一横一竖摆放,以供蝎子栖息。

    二、蝎子的饲料及其饲喂

    蝎子喜欢吃多汁体软的昆虫。如蚊、蝇、螳螂、蚂蚱和蜘蛛、蚯蚓等动物,也喜欢吃碱土和麦麸等物。蝎子的动物性饲料可用灯光诱捕,在蝎房顶上挖一个直径为 25厘米的洞,在洞口上方吊荧光灯或黑光灯,灯下配备漏斗,傍晚开灯,引诱昆虫掉进蝎房,供蝎子捕食。此外,还可以饲养土元、蟋蟀和培育肉蛆来喂蝎。如果诱捕和饲养的昆虫不能满足蝎子食用,可适当喂些新鲜的、无污染的动物肉。把肉剁成肉馅,然后用小塑料布将肉馅包成许多小包,比较均匀地投入池子里。投食次数多少以温度高低而定。一般情况下,温度在15℃以下,6天~7天喂一次;温度在20℃~30℃,3天~5天喂一次。每次投料不宜过多,太多容易变质造成污染,产生病菌;太少易造成蝎子不够吃而相互残杀致死。投食时间以下午5时~6时为宜。

    三、饲养管理

    1.保持适当温度 温度低于15℃,蝎子处于冬眠状态,停止或放慢生长;温度高于40℃,蝎子拼命外窜,以至死亡。因此,温度保持在25℃~30℃为蝎子生长发育的最佳温度。

    2.控制好湿度 蝎子喜干燥,怕潮湿。最佳的空气相对湿度为45%~50%。沙土的含水量在15%~20%之间,以沙土不干不湿,人不感到蝎室气闷为宜。要特别注意的是沙土不宜过于潮湿,否则蝎子会生粉螨虫病,导致死亡。

    3.供足饮水养蝎成功与否在于饮水。如果供水缺乏,蝎子过于干燥会造成相互残杀死亡。因此,每天可用海绵吸足清水或冷水放入蝎池中。每隔3天~5天可在蝎子饮水中加入一种抗菌素类药物(土霉素、磺胺等),每片药对4千克左右冷开水,调匀后吸到海绵上,放入蝎池即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