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蚂蚱的养殖技术

鏃堕棿:2008-11-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蚂蚱俗称飞蝗,是公认的害虫,它危害庄稼,是农民的大敌,蚂蚱多了被称为“蝗灾”,是一种非常可怕的自然灾害,然而河北省内邱县高云龙等几户农民变害为宝,却靠养蚂蚱走上了致富路,年收入超过了万元,还带动了周边农户搞起了蚂蚱养殖,他们养殖蚂蚱的主要经验是:


(一)蚂蚱的生物学特性与价值 蚂蚱为药食两用昆虫,卵生,属昆虫纲直翅目,蝗科。据统计,蝗科共有859种蚂蚱,能入药供食用的主要有两种,即东亚飞蝗和中华稻蝗蚂蚱,这两种蚂蚱营养 丰富,内质松软、鲜嫩,味美如虾,据《飞蝗之研究》和《飞蝗的饲料价值》等书介绍,蚂蚱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昆虫激素等活性物质,并含有维生素A、 B、C和磷、钙、铁、锌、锰等微量元素,蚂蚱不但是美味佳肴,而且还是治病良药,《本草纲目》记载,蚂蚱单用或配伍使用能治疗多种疾病,如破伤风、小儿惊 风、发热、平喘、气管炎和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等,蚂蚱雌雄异体,自然交配,卵生,自然气温条件下一年繁殖两代,夏蝗和秋蝗。


(二)蚂蚱养殖棚的建造 因为蚂蚱有飞翔的习性,必须采用棚养,养殖棚要建在通风向阳的地方,棚的地面要高于周围地面10厘米左右便于排水,土壤最好采用不易结块的砂壤土便于产取 蚂蚱卵,在养殖棚地面上种上小麦或玉米等单子叶植物,以备蚂蚱食用,棚的建造面积要按蚂蚱的多少来确定,每1万只蚂蚱约需15平方米的面积,可利用院内外 空闲的地方,用角铁、木棍、竹竿、竹片等建造一个棚的支架,再按棚的大小,用纱网做一个棚罩,底边埋于地下,留下门口,门口安上拉锁,以防止蚂蚱跑出和人 员进出棚的方便之用,棚的高度以1.5-2米为宜,为保温和防雨,棚外可罩塑料布,在自然条件下蚂蚱棚的建造必须在4月底前完成。


(三)蚂蚱的养殖管理 蚂蚱的起点发育温度为15℃,最高发育温度40℃,适宜发育温度为25-32℃,空气相对湿度为85%-92%,土壤含水分15%-18%,低于14℃或 高于40℃时,蚂蚱逐渐停食死亡。在气温达到28-30℃时,蚂蚱卵开始孵化,先准备无毒土壤和锯末按1:2搅拌,含水量为20%-30%,铺3-5厘米 的土在器皿中拍实,然后将蚂蚱卵布均于土上,盖上约1厘米厚的混合土,最后,器皿上再罩上一层薄膜,每半天检查1次,发现小蚂蚱后,用软毛剧将其拨到棚内 的食物上,经10-15天的孵化过程孵出全部小蚂蚱,刚出土的小蚂蚱喜食鲜嫩的麦苗、玉米苗、杂草等单子叶植物,但食量很小。1-3日龄的蚂蚱还应注意防 雨,蚂蚱从出土到成虫需27-35天的时间,这期间每5-7天蜕一次皮,共蜕5次。5龄以后的蚂蚱逐渐开始交配产卵,每只蚂蚱产卵70-100粒,因蚂蚱 有喜欢群居和迁飞性,它们的群居和迁飞不只是为了取食,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生殖产卵,所以蚂蚱羽化后至产卵前应给予适当的干扰,令其迁飞,以便提高产卵 的数量和质量。产下的卵在上冻前应在产卵区加盖一些麦糠、杂草等保温、保湿,防止冻裂。生长期的成年蚂蚱如果不做种用要及时出售,另外需要注意和提醒的 是,初养户的种源可从养殖场或养殖户那里购买,引进蚂蚱或卵均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