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养鱼的几种发病原因和预防

鏃堕棿:2008-11-17 | 鏉ユ簮:ZHIFUJING.ORG
致富经养鱼技术:养鱼 鱼病 发病原因 预防

1、放养密度过大
一是鱼类争食不均,容易形成强弱分化。二是水体环境恶化,极易发生缺氧泛池事梆,爆发鱼病。

2、品种搭配不当
养殖品种搭配要考虑分层、分食的问题,否则会造成饵料利用不均、缺食鱼类体弱多病,剩饵可败坏水质,污染池水。

3、喂养不当
投喂时要注意不投腐烂、变质、带菌物料,饵料要新鲜、适口、洗兆消毒,要采取“四定”,即定时、定点、定量、定质投喂,并适时捞出残饵。

4、施肥不当
施肥量每次不宜过多,做到少量多次。农家家肥效持久,但使用前必须先发酵,每亩施用量控制在150-250千克;化肥肥效迅速,每亩施用量控制在1-2.5千克。

5、水体缺氧
长期缺氧浮头导致鱼类唇部充血变形,影响鱼类正常摄食与生长,甚至泛池死亡。4-5月,水温逐渐升高,水质转浓,如遇天气变化,池鱼往往会发生“暗浮头”现象。应及时开动增氧机或加注新水,以有效防止浮头发生。

6、池塘底泥过厚
15厘米厚的底泥有助于储存养料。淤泥太厚,病菌和寄生虫易大量毓,产生大量有机酸和有毒物质,水体PH值无法控制,易对鱼类生长造成极大危害。

7、消毒不严
消毒不严极易引起多种鱼病,所以引用水需经密网过滤和消毒,防止寄生虫、害虫、病鱼、杂鱼等混入池塘。放养前要彻底清塘,养殖过程中要定期消毒、注水,及时捞出死鱼、残饵,使鱼类在良好的水域环境中健康生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