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怎样对畜禽合理使用抗生素

鏃堕棿:2008-11-19 | 鏉ユ簮:
致富经网养殖技术专题 :在养殖生产中遇到畜禽发病时,需要对其使用抗生素,而抗生素使用不当,会造成很大损失,本文介绍抗生素使用需要注意的几点事项。

1、合理掌握使用量
用量过大容易产生毒副作用;用量过小,收不到治疗效果。一般急症病例可适当加大初次剂量,然后按维持量命名 用,3-5天为了疗程。

2、注意适应症
革兰氏阳性菌引起的感染,可先用青霉素、红霉素、四环素等;革兰氏阴性菌引起的感染,可选用链莓素、庆大霉素等。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药敏试验筛选有效抗菌药物。

3、注意联用效果
青霉素和链霉素等同用,可产生协同作用;但也有很多抗生素存在配伍禁忌,联用可导致不溶、变色、沉淀等而失去疗效,如青霉素不能与土霉素、磺胺类药物同用;黄胺类药物不能也红霉素、北里霉素、四环霉素同用。

4、避免药物残留和环境污染
畜禽使用抗生素后,在体内有一定程序的残留,若长期大剂量使用,即可引起畜禽产品药残超标。所以,在畜禽产品上市前2-3周应停止使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