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养蟹高产要调控生态平衡

鏃堕棿:2008-12-06 | 鏉ユ簮:
致富经养蟹专题:本文转自河蟹生态养殖与标准化管理-林乐峰著

这里说的调控,是根据河蟹生态平衡的类型所采取的一系列协调的措施。自然生态平衡,即天放天养和人放天养的形式,现主要分布在长江下游和极少部份湖泊。对这些水域主要是通过资源增殖保护,减少环境污染,合理控制放养量和捕捞量来优化升格生态平衡;人为利不亏义平衡主要是依靠人工来调控,是根据养蟹水域的自然善和人类要达到的目标来调控。

比如,一个养蟹池塘要达到亩产大规格健壮成蟹80千克以上,必须具备五个条件:
1、蟹塘环境好;
2、蟹种好,为放扣蟹600只以上;
3、饵料满足需求(除按需投喂适口饵料外还应分两次投螺蛳500-600千克);
4、管好水质;
5、及时采取无公害措施,有效防治病虫敌害。
在河蟹放养前后,发现哪个条件达不到要求,就要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

以上这些条件和调控措施都是以目标为前提和以物质能量流畅循环转化为中心的。也就是说,在人工生态系统中养殖河蟹,有什么样的目标产量,就有什么样的调控措施和什么样的水平的生态平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