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蔬菜大棚养蜈蚣

鏃堕棿:2008-12-21 | 鏉ユ簮:

蔬菜大棚养殖蜈蚣视频

一、蜈蚣养殖的环境要求

说到五毒我们很容易就会想到一些歇后语,什么扒了皮的癞蛤蟆——活着讨厌、死了吓人啊、蝎子背蜈蚣——毒上加毒等等。特别是有百足虫之称的蜈蚣,麻 麻的一堆脚,一想就会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可是偏偏有个叫马仁华的就喜欢它们,不仅把养蜈蚣当成了职业,还把它们放进自家的蔬菜大棚里。

马仁华:蜈蚣虽然看着恐怖,但它用处很大,能治很多病。

老马就是看中了蜈蚣的药用价值才开始养蜈蚣的,可是老马为什么要把它们养在蔬菜大棚里,而不像我们平时最常见到的那样在室内养殖呢?

马仁华:室内它的加温成本它要高一些,再一个就是它没有光线,光线要差一些。

原来老马也曾想在室内养蜈蚣,可蜈蚣是冷血动物,它的体温始终和外界的温度保持一致,但是蜈蚣生长最适合的温度范围是20到38摄氏度,所以冬春季要维持这个温度,就要给养殖室加温,这对于养殖户来说可不是个小的开销,更重要的是老马发现室内养蜈蚣还会带来其他问题。

马仁华:在家里养的时间长了,空气流通不好,很有味道,很难闻,说不出的一种什么怪味。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房间小,养殖密度大,而蜈蚣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很容易得病死亡。

马仁华:得黑霉病 腹胀病 消化不良。

老马就想能不能给它们换个环境,自己能省钱,蜈蚣也过得舒服呢。老马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家种菜的塑料大棚。

马仁华:大棚造价低,采光加温效果也好。

大棚可以给蜈蚣更大的活动空间,通风也很容易解决,于是老马开始摸索着在大棚里给蜈蚣安家。

马仁华:实际这个野生的蜈蚣它白天它也是钻到一个石缝里面钻到底下去。

因为蜈蚣喜欢潮湿隐蔽的地方,所以在野外,它们通常都是躲在岩石的缝隙或是杂草丛中。老马就根据它们的这些特性,用砖瓦在大棚里搭了几种形状各异的窝,为了模仿野生环境,还在大棚里放了一些绿色植物,让蜈蚣自由选择自己想呆的地方。

马仁华:下层瓦片是接触土壤,土壤是潮湿的。上一层的瓦片它不接触的它是干燥的,这种接触有什么好处呢就是叠放在一起。这个蜈蚣是需要湿度大的蜈蚣它都钻到底下去,是不需要湿度的它自己爬到上面来。

蜈蚣是个天生的胆小鬼,它们大多会找隐蔽性好的地方藏身,特别是那些正处在蜕皮或产卵的蜈蚣,更是害怕被惊扰,所以这种特殊时期的蜈蚣会呆在砖垛深处,几天都不出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