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养猪出新招----发酵床生态养猪

鏃堕棿:2009-03-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养猪生产已从一家一户散养的传统方式向现代化、集约化生产方式转化。温室养大猪,猪睡“席梦思”,猪粪“转”饲料这些让人匪夷所思的新鲜名词一定让您目瞪口呆。11月30日,记者走进沛县鹿楼镇现代农牧养猪场,该场根据微生态理论和生物发酵理论,彻底解决了养猪环节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环保示范作用。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fajiaochu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发酵床</a>养猪
  温室养大猪 经济又实用
  以往,垒个猪圈,挖地基、夯木桩、砌墙堆、上架子、搭毡子……既费钱又费劲。现如今用温室大棚养猪,便可把这些“繁文缛节”轻松搞定,既省事又省钱,既省心又省劲。大棚造价低廉,搭建简易,拆卸灵活,室温容易调节,采光容易掌控,冬天室外寒风凛冽,室内却阳光充足,温暖如春,猪可以在此“高枕无忧”,安全越冬;即便夏天室外酷暑难当,放下遮阳棚,摇起四周裙膜,猪可以在此悠然自得地度过一个凉爽、惬意的炎炎夏季。
  猪睡“席梦思” 长膘又健壮
  以往,猪圈内烂泥堆积,蚊蝇遍地,臭气熏天,总是让人退而远之,“逃之夭夭”。现如今,科学实用,大胆创新的“发酵床”在这个现代农牧养猪场应运而生,发酵床的有机垫料主要由木屑、少量粗盐、松土和锯屑组成,木屑本质松软,较易吸收水分,猪睡在上面柔软而舒适;粗盐利于木屑加速分解,将木屑、松土、锯屑、微生物原种按序逐层铺好后,喷上粗盐、清水和营养液,几天后,微生物原种自然发酵分解,猪圈内臭气臭味、蚊蝇蛆虫便可荡然全无,2到3个月后,猪床底层逐渐演变为自然繁殖状态。猪自然吃得多、睡得香、活得欢、长得快,个个“油光满面”,肥头大耳。
  猪粪“转”饲料 科学又健康
  以往,懒猪贪吃、贪睡、贪喝、贪拉,饲养员总要间隔一段时间添水加食,总要定期清理圈内猪粪;现如今,猪粪竟然可以由发酵床中的菌种自然降解成猪饲料,真正实现猪的“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当发酵床用过一段时间后,菌种分解率逐渐下降,只要定量喷洒活性剂,即可提高菌种降解效率,重新恢复发酵床的“内生动力”,使猪粪得到充分、完全、深度分解,真正实现发酵床高效、经济、安全的循环再利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