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小规模猪场管理技术重点

鏃堕棿:2009-03-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重视生物安全体系建设 ①猪场规模虽小,但应请注意猪场的内外环境,猪舍要求通风、向阳、干燥。②猪舍远离居民区,猪舍周围应植树种草。猪场周围种植5~10米宽的落叶防风林,有利于猪群健康。③冬季对新生仔猪和断奶仔猪的猪舍除垫稻草外,还要用保温灯、保温箱等设施提高环境温度。夏季对成年猪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如:淋浴、加大通风等。④降低饲养密度,以0.25平方米/头的密度较适合。⑤粪便不能随处堆放,应及时转移。

    2.重视科学 ①猪场应聘请专职兽医,如果条件限制,可几个猪场共同聘请一名富有经验的兽医,要求兽医每10~15天来场检查一次,以便及时发现隐患,及早处理。②猪场虽小,但也应注意消毒,任何人进出猪场要穿工作衣并严格消毒。③畜禽的下脚料不能直接喂猪,经蒸煮杀菌后方可用。

    3.采用人工授精技术 许多小规模猪场本身不养公猪,最好的办法就是采用人工授精,减少疾病传播,这也是降低成本行之有效的办法。

    4.合理配制饲料 青饲料不宜用得过多。最好请技术顾问根据本场猪的品种和当地饲料条件专门制订饲料配方,不同阶段的猪应采用不同的饲料配方。

    5.适当提早断奶 改以往40~60日龄断奶为28~35日龄断奶,以保证母猪年产崽超过2胎。

    6.根据市场规律随机应变 ①小规模猪场的生猪往往销在当地,应根据当地居民的喜好选择品种,保证肥猪顺利销售。②猪场可根据市场规律及时调整上市猪的体重。当苗猪价格高时,断奶后即可出售;如果猪价行情差,苗猪价格低落,则可养肥猪出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